首张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号牌发出 怀化电动自行车告别无牌时代

2019-12-05 09:31:17 [来源:怀化新闻网] [作者:李娟芳 杨戟] [编辑:金灵]
字体:【

怀化新闻网讯(记者 李娟芳 杨戟) 为了贯彻执行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切实加强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工作,从12月4日起,怀化正式启用新式电动自行车号牌。当天,全市第一块新国标电动自行车牌照诞生了,标志着全市电动自行车已告别无牌时代。

“听说今天可以申领电动车号牌,我一大早就赶了过来,终于抢了个‘头彩’,能拿到全市第一个新国标电动自行车牌照,我太高兴了。”4日上午,市民吴先生领到车牌后兴奋地说道。当天,在市公安交警直属三大队,记者看到吴先生将车骑来后,就用手机登录“电动自行车登记系统”填写了基本资料,然后民警现场测量查验电动自行车是否符合新国标标准,遂后向车主颁发新式电动自行车号牌,并将我市首张“怀化0000201”牌照安装到车身。整个办理流程非常方便,大概10分钟的时间。吴先生坦言:“有了车牌以后驾车就更安心了,今后他也会更加守法驾驶。”

12月4日,市民吴先生领到了全市首张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号牌3
12月4日,市民吴先生领到了全市首张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号牌

据了解,2018年5月15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即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规定电动自行车必须具有脚踏骑行能力、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Km/H、整车质量(含电池)不超过55公斤、电机功率不超过400瓦、蓄电池标称电压不超过48伏特等要求。该规范已于2019年4月15日正式实施,不符合相关标准的产品不得生产、销售、进口。根据今年9月1日实施的《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登记规定》,4月15日以后购买的不符合“国标”的电动自行车(简称“超标电动自行车")原则上不再办理登记上牌。

目前,在道路上行驶的两轮电动车款式很多,那么到底哪些能上牌?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副所长戴吉斌介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可以免费注册登记上牌,号牌有效期五年(新购买的符合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必须在购买之日起三十天内登记注册),发绿牌;2019年4月15日前购买的“超标”电动自行车按照非机动车管理,设置过渡期,2020年2月底前发放临时号牌,号牌有效期统一至2023年3月1日止,届时超标电动自行车将不允许上路行驶,现在发放黄牌;但是2019年4月15日后购买的“超标”电动自行车按照机动车管理,驾驶人必须取得机动车驾驶证,车辆必办理号牌和行驶证、投保交强险。

2019年4月15日前购买的超标电动自行车黄色牌照
2019年4月15日前购买的超标电动自行车黄色牌照

那市民办理电动自行车挂牌需要什么手续?戴吉斌介绍,市民只需骑电动二轮自行车来现场,带上车主身份证、车辆合格证、车辆来历证明就可以免费办理,各县市区电动自行车车主可前往当地公安交警大队车管所办理。城区内电动自行车车主可前往怀化公安交警直属一、三、四大队车管所办理,也可以选择车管分所或车管登记服务站就近办理。如果购车发票遗失怎么办?他表示,2019年4月15日以前购的车辆,车主可前往居住地或户籍所在地社区或村委会办理证明手续,证明车辆是合法购买。对此,他提醒广大驾驶员,市公安交警部门将加大电动车无牌上路行驶的查处,请广大驾驶员尽快前往各车管所办理。

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绿色牌照
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绿色牌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