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山”“美水”“美人窝”,运动休闲“嗨”起来 桃江全域旅游蓄势待发

2019-12-05 09:37: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鹏志]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美山”“美水”“美人窝”,运动休闲“嗨”起来 桃江全域旅游蓄势待发

“美人文化”让人流连“竹乡”

桃江美女是桃江一道风景线。

桃江街头售卖的竹编制品。 高梅 摄 影

工人正在对原竹进行加工。 高梅 摄

手艺人在制作竹编制品。 刘太平 摄

根雕作品。

《桃花江竹海行》 熊朝阳 摄

上世纪30年代,著名音乐家黎锦晖先生一曲《桃花江是美人窝》唱遍东南亚,使桃花江蜚声海内外。“桃花女”美得如何?黎锦晖在歌中写得明明白白:“伶伶俐俐,小小巧巧、婷婷袅袅、多媚多娇……多么称,多么润,多么俊俏,多么匀……”

“美”作为一种资源,需要有效整合不同时代、不同界别的美人文化资源。近年来,桃江县紧紧抓住“桃花江是美人窝”这一无形资产,围绕特色民俗体育文化、产业资源等开发美人文化旅游产品、培育“美丽产业”,让广大游客品美食、享美事、赏美景。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丁鹏志

主打“美人”牌,培养“美女经济”

千秋无绝色,“有美人兮,在水一方”。无限“美人窝”风情,令桃江山水总晃动着“美人”倩影,一方风景顾盼生辉。

2016年11月,桃江县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桃江县委、县政府以此为契机,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全域旅游基地、打造国内外著名旅游目的地的部署,积极探索美人文化与全域旅游、生态资源、特色产业等融合发展新模式,全县旅游文化产业蓬勃发展,那一抹“美人文化”使人流连忘返。

为加大对旅游的营销,桃江县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创办了《桃江全域旅游》微信公众号,制作了重点景区及道路沿线全域旅游墙体宣传标语,编印了《全域旅游政策法规汇编》,摄制了《我在美人窝等你》电视形象宣传片。

以承办第十届中国竹文化节、2017中国(桃江)山地户外健身休闲大会、桃江全域旅游推介“六个一”系列文化活动暨2017新丝路湖南模特大赛、 2017“益阳市十二茗媛选拔赛”等大型活动为契机,成功推介桃江竹文化、休闲运动文化、美人文化等特色文旅名片。通过这些节会活动,桃江县加强了与媒体之间的宣传推介力度,营造了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着桃江县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2017年12月,桃江县在《湖南日报》上开辟了全域旅游专栏,大力宣传推广了桃江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央视《中国影像方志》摄制组2018年来桃江拍摄全域旅游专题片《桃花江是美人窝》,2018年4月,桃江全域旅游推介“六个一”系列活动最后的精彩华章——百名大师桃江采风展暨《又唱桃花江》新书首发式在长沙简牍博物馆启幕。以书画镌刻人文底蕴,用镜头定格大美桃江,“美人窝”为省会长沙市民奉献了一场视觉盛宴。

今天的桃江,正全力打造“美女文化”,加大对美女的培养,创办了桃花江女子旅游学校,专门培养桃花江美女。每年,从桃江走出去的美女成千上万,步入各行各业,尽显风流。在中央首长专列、中南海国宾馆、全国各地旅游服务业中,都有桃花江美女的身影。

以“美”为媒,做活竹文化旅游

桃江旅游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63%,负氧离子每立方米高达200多万个,年平均气温16.8℃,有桃花江国家森林公园和羞女湖国家级湿地公园,有楚南名胜浮邱山、湘中第一瀑布罗溪瀑布、碧波万顷大竹海、东方维纳斯羞女山、天然盆景桃花湖等山水景点20多处,是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十佳最具投资潜力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

在这里,地方特色文化精彩纷呈:“全竹宴”、“五道茶”的待客之道彰显着桃江人的热情好客;清真回民武术传承着桃江人的坚强勇敢;“马迹塘故事”、“胡呐喊”、“三棒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着桃江文化的底蕴;舞凤山石砚、竹雕、木雕、剪纸等传统产品展现着桃江文化旅游产品的丰富多彩。

桃江县县长黄劲介绍,近年,桃江把“美人窝”作为全县文化旅游最有特色和识别度的文化旅游品牌,坚持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加快编制完善各类旅游规划,着力打造全省旅游强县和世界知名的美人文化休闲度假目的地。2017年,桃江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将丰富的竹资源与独特的竹乡文化相结合,大力发展竹文化生态旅游。

桃江县充分挖掘“楠竹之乡”“桃花江国家森林公园”两大品牌内涵,初步形成了以桃花江竹海、黄金塘楠竹丰产基地、桃花湖为核心,辐射浮邱山、罗溪瀑布等景区的竹生态文化旅游圈,成功申报执行承办第十届中国竹文化节;推进竹林旅游康养、笋竹采挖农耕体验等竹主题项目建设,打造了“安宁竹谷”、碧螺水库等竹林乡村旅游示范基地。

此外,桃江县还以竹海景区为核心,在竹海之麓正在建设的桃花江旅游度假区已投资了3亿多元,今年年底前三个旅游项目将投入运营。大力推动农家乐旅游,带动发展星级竹乡农家乐58家,研发“竹笋宴”菜品25个。以竹为特色的全域旅游蓬勃发展,竹文化观光基地、竹篮等竹工艺品、竹凉席等竹生活用品、桃江竹笋宴美食等受到游客青睐,形成了来桃江赏竹、购竹、吃竹(笋)的旅游产业链。

打造“旅游+”,提质旅游产业

在全域旅游的带动下,不仅“美女经济”“竹产业链”发展得热火朝天,桃江县还成功地走出了一条“旅游+”的发展致富道路,“旅游+精准扶贫”“旅游+美食产品”“旅游+美丽产业”“旅游+创新创业”等四面开花。特别是“全域旅游+现代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的科学发展和把控,为推动桃江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鲜明的地域特色是全域旅游发展的生命线。桃江进一步积极探索“旅游+特色小镇”“旅游+美丽乡村”城乡建设新模式,努力实现旅游设施完善与城镇建设提质统筹推进。在为游客提供便利的同时,不断改善当地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并着力提升居民素质,让全桃江的人民参与其中、广泛受益,真正树立主人翁意识,共同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积极引导居民通过就业、销售农特产品、开办农家乐、发展民宿客栈等多种形式获取旅游收入,从而激励居民更自觉地维护旅游环境,更主动地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真正做到人人都是旅游形象。

此外,桃江县还以“旅游+文化”为重点,加强民间传统工艺保护,丰富特色竹工艺品种类,扩大生产规模,“小郁竹艺”等民间传统工艺初具影响;依托竹文化特色积极打造沿线竹乡特色小镇,大力推进竹林景观影视拍摄基地建设,积极组织开展以“美人与竹”“桃江竹笋”为主题的摄影、书画比赛和媒体采风等活动。

“美山”“美水”“美人窝”,运动休闲“嗨”起来,桃江全域旅游蓄势待发。在不久的将来,泛舟松木塘桃花湖上,看秋水共长天一色;大汗淋漓登顶浮邱山,嫩云零落树参差,忽见千峰豁所思;涉水高桥罗溪瀑布,初惊河汉落,半洒云天里;到獭溪来一场“铁人三项”,发现“美人窝”里运动的乐趣;至三堂街看虎形双桂,这棵明代江西巡抚郭都贤所种的桂花树,五百年来常绿不衰……这都会成为都市人来桃江旅游度假的新常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