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触网” 二胡独奏变“网红”产品

2019-12-05 09:17: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亚苹]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当演奏家遇上直播

60后“触网”

二胡独奏变“网红”产品

穿过青色的石板街,走进湖南省花鼓戏剧院,婉转低沉的二胡声从老旧的阁楼里悠然传出,与扬琴、琵琶、大提琴等乐器合奏成诙谐欢快的花鼓戏曲目《洄水湾》。

镜头外,梁煜是国家一级二胡演员、湖南省花鼓戏剧院首席二胡演奏家,参与编排的作品《老表轶事》曾获第11届文华奖音乐创作奖;镜头前,梁煜化着极为精致的淡妆,在快手直播上为“老铁”们讲授二胡技巧。既是名声在外的60后演奏艺术家,又是坐拥5.3万粉丝的短视频作者,当两种截然不同的身份在梁煜身上发生碰撞,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经历:学二胡40年,曾走穴为生

“父亲是花鼓戏演员梁熙和,跟着父母住在剧团宿舍,空闲时就会趴在玻璃窗上看老师们排新曲。”梁煜介绍,受生活环境的影响,她从6岁开始学习二胡,曾师从湖南省高等音乐教育中最早的民族器乐专业教师、湖南师范大学音乐系教授周家澧。

12月2日,梁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20世纪90年代初期,流行音乐逐渐兴起,导致二胡、扬琴等传统乐器演出邀请逐渐减少,彼时,她每晚踩着二八自行车游走于星城名声大噪的歌舞厅,靠弹键盘补贴家用。

直到2005年,梅花奖评奖由原来的“每年一评”改为“两年一评”,湖南省花鼓戏剧院恢复排新戏,梁煜手中的二胡才盼来利用价值。之后,她参与编排的作品《老表轶事》于2004年获得第11届文华奖音乐创作奖。

“学习二胡重在后天的反复练习和琢磨,看似简单的把位和指法离不开成百上千次的练习。”梁煜认为,正是自己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才能收获湖南省花鼓戏剧院首席二胡演奏家、国家一级二胡演奏家等荣誉。

触网:每天给五万粉丝开直播

从一名靠走穴谋生的二胡演员,到二胡演奏家,除了给观众呈现更加优秀的花鼓戏作品,梁煜一直思考,如何用更加喜闻乐见的方式将传统艺术传递给年轻消费者。

2019年4月,梁煜注册了快手账号“俏俏妈二胡”(ID:1318180379),并花费4000元购入话筒、声卡、打光灯等专业直播工具;她保留着从业多年的严谨与舞台经验,将每一次直播视作一场正式演出,只有在化上颇为精致的淡妆、选择一身优雅的旗袍后,才会支起手机支架、打开直播页面。

182件独奏作品,5.3万粉丝,这背后离不开梁煜的精心编排。在演奏《涛声依旧》时,她特意选取了烈士公园人工湖,微风拂过湖面、琴杆划过琴弦,悠扬的旋律与画面融为一体。如今,无论是在都正街演奏《手拿碟儿敲起来》,还是上传花鼓戏排练日常,都会赢得一票粉丝为她拍手叫好。

“谁都不愿意对牛弹琴,粉丝也是我的老师。”梁煜介绍,除了在直播间内教授右手运弓、滑指换把、运指等二胡技巧,她还会听取粉丝意见,将时下的流行歌曲进行改编后,再利用软件调节音调、镜头组合,制作成一条不长于1分钟的短视频上传到个人主页,“我想让观众知道,二胡独奏不是只有二泉映月、赛马,二胡的韵味需要细品。”

■记者 黄亚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