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校园里的“小农夫” 带着劳动成果请袁爷爷“打分”

2019-12-05 09:16:3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袁隆平给小学生种出的大米“打分”

寓教于乐,他们是校园里的“小农夫” 袁老给孩子们点赞:小小年纪就会种水稻,很棒

12月4日,袁隆平院士为长沙市雨花区吉联小学的孩子们签名留念。通讯员 供图

在学校举办的“大自然小农夫”活动中,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吉联小学的孩子们亲手种植了水稻,并取名“吉”牌大米。只是大米种得好不好,大家一直想请“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来当评委。12月4日上午,他们的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该校尹俊峰、李梓墨、舒晴、李东权4个小朋友作为学生代表,将“吉”牌大米送到了袁隆平的办公室。面对孩子们的劳动成果,袁隆平赞不绝口。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通讯员 徐静

大自然里的小农夫

孩子们的成果在哪里种植的?据悉,早在2013年4月吉联小学建校初始,该校校长朱鸿雁便特意让建筑工人在校园一角留了一块地,留作“亲子农场”发展农耕教育,到今天,学校已经在长沙县跳马租了近5亩水田,在省农科院租了3亩菜地。“这就是校园里的每一个孩子体会二十四节气在大地上写诗最直观的场所。”朱鸿雁的目标是,把“德育”“美育”“科学教育”都装进“劳动教育”这个筐里,让孩子们都变成“小农夫”。她表示,孩子们在“大自然小农夫”活动中学会了合作与分享,更懂得了农耕的不易,寓教于乐,更让课本知识在实践中开出了美丽的花朵。一筐筐红薯、玉米、南瓜、毛豆、大米展示了孩子们丰收的硕果,也承载了所有孩子“亲近大自然”的梦想。

带着劳动成果请袁爷爷“打分”

“校长妈妈,我们还有一个梦想,我们想把自己种的稻谷拿给袁隆平爷爷看看!”不久前,尹俊峰和他的小伙伴们向朱鸿雁说了这样一个心愿。

“看着孩子们满怀期待的神情,我下决心一定要帮他们圆梦。”经过多方联系,朱鸿雁将孩子们的愿望传达给袁隆平院士,没想到袁老满口答应。

就这样,在这个暖暖的冬日,孩子们带着自己劳作的成果来拜访袁隆平。“袁爷爷您看看,我们的成果能打多少分?”李梓墨把大家亲手种植的“吉”牌 大米送给了袁爷爷,袁隆平接过大米忍不住为大家点赞:“好!小小年纪你们就已经会自己种植水稻了!这个做得好!”他对着孩子们连连称赞:“你们太可爱了!很棒!”

在袁爷爷办公室,孩子们纷纷抢着和他合影,特别是听到袁隆平90岁高龄还几乎天天下田的经历,大家都觉得自己劳动中的付出和辛苦完全不算什么。朱鸿雁认为,与袁隆平的交流,近距离感受到他穷极一生潜心钻研、矢志不渝的精神,这样润物无声的熏陶一定会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沉淀为一段珍贵的回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