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第七届会商会在合肥召开

2019-12-05 08:56:4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长沙晚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协同开创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崛起新局面

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第七届会商会在合肥召开 安利民陈宏生马国强胡衡华宋国权殷美根等出席 邓向阳致辞

12月4日,在合肥召开的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第七届会商会上,与会的各方审议并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柏平 摄

12月4日,在合肥召开的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第七届会商会上,与会的各方审议并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柏平 摄

长沙晚报12月4日讯(特派全媒体记者 凌晴 通讯员 张治国)今天上午,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第七届会商会在合肥召开,武汉、长沙、合肥、南昌四省会城市再次相聚巢湖之滨,共商合作大计,共谋发展良策,协同开创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崛起新局面。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副司长安利民,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二级巡视员陈宏生,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殷美根出席并讲话。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代表安徽省委、省政府致辞。

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凌云,南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建洋以及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长三角城市群代表、长江中游城市群十二个观察员城市的相关负责人出席。长沙市领导夏建平、邱继兴、彭继球、李平出席。

会议通报了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第六届会商会以来四省会城市合作进展及近期工作要点,审议并签署了《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高质量协同发展行动方案》《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2020年合作重点事项》《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与观察员城市合作重点事项》《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与长江中游城市群城市协调会合作联动机制框架协议》《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科技合作协议》五个文件。下阶段,长沙将牵头推进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合作、公共资源交易合作、建筑行业协同发展、省会城市教研协作体等重点任务,牵头推广远程异地评标等重点事项,积极主动配合其他城市推进各项工作。

“长江中游城市群身处长江经济带发展与中部地区崛起两大战略的叠加区,地位重要不言而喻,合作前景非常广阔。”胡衡华在发言中说,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需要把握和解决好的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为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长沙作为长江中游城市群、中部地区的一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阶段,长沙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关于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借鉴长三角城市群发展的成功经验,与兄弟城市更紧密地携手、更频繁地互动、更深入地合作,为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胡衡华就深化合作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在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上协同发力。在产业链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开展大协作、大配套,共同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以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引领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崛起。

二是在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上协同发力。四省会城市创新要素富集,创新氛围浓厚,要围绕构建跨区域的创新生态体系,在知识产权保护、原创技术创新攻关、人才横向交流、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等方面协同发力、持续用力,推动相关合作协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是在深化更高水平开放合作上协同发力。积极构建跨区域的开放市场,进一步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地域分割和行业垄断,彻底清除市场壁垒,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便捷合理高效流动,形成“同城化”的开放环境,构建“大融合”的发展格局;加快城市群大通道大枢纽建设,进一步争取国家支持长江中游城市群构建综合交通体系,加快建设城际快速通道,推进长江、内河航运建设,打通城际“断头路”、消除长江“肠梗阻”,形成海陆空立体式的互联互通格局。

安利民认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协同”、难点也在“协同”。四省会城市要紧扣“协同”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通过深入推动区域协同发展促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发展协同性、联动性、整体性,加快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争当新时代区域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陈宏生希望四省会城市切实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服务资源在区域间流动共享,共同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协同创新高地。

会上,马国强、宋国权、殷美根分别代表武汉、合肥、南昌发言。第六届会商会以来,长江中游城市群武汉、长沙、合肥、南昌四省会城市在推动交通体系互联互通、市场一体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产业协作等方面的合作取得了一系列实质性成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