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数据共享方便居民

2019-12-05 08:46:05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张书] [编辑:邓玉娇]
字体:【

一家医院做的检查全县通用

长沙县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数据共享方便居民

“有了胎声检测器,方便多了。”近日,正在长沙县妇幼保健院办理租借手续的万女士高兴地说,今年怀上二胎后,发现在医院做产检更方便了。像胎声检测再也不用跑医院了,只要租一台仪器在家里自己就可以完成,数据直接可通过APP传递到医院。

11月5日,《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发布。这份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重要纲领性文件,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水平。近年来,长沙县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效率,大大方便了居民看病。

检查结果所有医院共享

手机挂号缴费、报告查询,诊间支付“零等候”……在长沙县妇幼保健院,万女士体验长沙县智慧医疗云平台,感受到了智慧医疗给市民就医带来的便利。

“不用出门,在家就能学习孕妇课程。”万女士回忆,以前孕妇得到医院学习健康教育知识,现在医院将各类课程视频上传到手机端APP,在家通过手机就可以自由选择观看学习。

目前该院已全面使用长沙县妇幼保健信息系统,孕妈妈用手机成功注册后填好个人信息,审核通过后,就拥有了专属的健康档案库,今后到长沙县各医院检查,档案都将及时、全程记录好每一次产检。

建立电子母子健康手册后,孕妇每次到医院都无需带纸质版资料。比如,孕妇上个月在长沙县中医医院做的检查,这个月到县妇幼或县内其他任何一家医院,都可以共享检查信息,不必重复做相关检查。

通过“健康星沙”微信公众号,万女士还可看到自己以往在县域内各医院的就诊记录和检验报告。微信便民服务平台可为居民提供健康教育、健康档案查询、婚检孕检报告查询、生育办证等APP线上便民服务。

远程会诊提升基层医疗水平

在黄花镇卫生院二楼放射科,一名年轻患者手受外伤,病人的X光片拍摄完成后,实时传送给上级医联体单位,长沙县妇幼保健院值班医生进行诊断,审核完毕后的诊断结果患者30分钟左右就可以及时拿到。

在长沙县妇幼保健院远程会诊操作间,值班医生不仅可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服务,提升基层医疗水平,同时,患者可通过电脑与湖南省儿童医院的医生面对面交流,享受更多优质的医疗服务。据了解,该院还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签订了病理远程会诊协议,医生可将病理切片实时传送到湘雅医院,从而有效提供病理结果的权威专业性。

长沙县智慧医疗云平台通过整合15个软件系统,将农村卫生系统、远程医疗系统、人口健康信息云平台、微信便民服务平台等相关应用系统进行了深度融合,覆盖临床医疗、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健康扶贫等多个方面,逐步形成了对全县卫生健康系统的人、财、事、物全方位监管体系,有效缓解了老百姓“看病难”和“看病烦”的问题。

据了解,2018年,长沙县妇幼保健院实现门诊人次83.8万、出院人次2.8万、住院分娩1.14万人次,同比分别增加了43.8%、28.6%、22.4%。数字的增长,体现着智慧医院的建设魅力。

目前,长沙县智慧医疗云平台已实现全县240家公立医疗机构的居民健康档案、电子病历、检验影像、体检报告等医疗信息的开放共享与业务协同,有效提高了医疗资源运行效率和医疗质量。

潇湘晨报记者陈张书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