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行贿“上位”违规经商 终落得个权财两空

2019-12-05 07:13: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肖彬华 李作武]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肖彬华 李作武

自古当官发财两条道,可总有人不信邪。

“我想挣更多的钱,这一辈子不愁吃、不愁穿。”这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住建局原办公室主任彭健在接受审查调查期间,对办案人员说的一句话。

因掉进了钱眼里,彭健信奉“富贵险中求”,疯狂融资,违规经商,还将“黑手”伸向了扶贫资金。为了追逐名利,他靠行贿送礼“上位”。近日,因犯贪污罪、行贿罪,彭健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40万元。

既想当官又想发财

彭健出身于永顺县列夕乡一个农民家庭,家有兄弟姐妹五人。由于家中十分困难,他立志苦读以改变家庭贫困。

彭健也很争气,23岁任副乡长,35岁任镇长,39岁任湘西州住建局办公室主任。但他仍不满足,既想当官,又想发财。

2009年,时任永顺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的彭健,与人合伙开了一家建材公司,从事水泥销售生意。

“看到生意不错,我就想加大投资,挣更多的钱。”为此,彭健向亲朋好友东挪西借,不仅将父亲的安葬费、母亲的卖菜钱、儿子的读书费投入其中,还着魔般疯狂融资。

因生意需要大量资金周转,加之使用多张银行卡透支和向他人借款需要还款付息,资金压力使得彭健焦头烂额。他整天焦躁不安,变成了亲友和同事眼中的暴躁狂,根本无心管教年幼的儿子,任其染上了抽烟、上网等恶习。

“黑手”伸向扶贫资金

为了确保生意运转,彭健不惜铤而走险,将“黑手”伸向扶贫资金。

2015年4月,彭健以其亲属姚某、彭某的名义申报危房改造资金,通过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式,骗取了8万元危房改造资金。2016年5月至11月,彭健在挂职担任永顺县芙蓉镇友和村第一支书期间,采取虚报支出的方式,非法占有国家扶贫资金14.65万元。这些钱,大部分被其用于违规经商资金周转。

2018年,湘西州纪委监委在全州开展“光明行动”专项整治。彭健为了掩盖其贪污和骗取扶贫资金问题,采取伪造工程资料、与他人串供的方式逃避组织调查,企图蒙混过关。

跑跑送送博取“上位”

彭健不仅贪钱,而且一心只想靠送礼“上位”。

有段时间,永顺县应急办主任一职空缺,该岗位的工作本由彭健负责,他便想趁机解决正科职级,但最终没有如愿。

“我当时没有从自身工作找原因,而是价值观发生偏离,心生怨气,认为仅凭工作,没有经济基础支撑、没有跑跑送送,仕途难以顺利晋升。”彭健说。

2011年春节,担任永顺县灵溪镇镇长的彭健想调入州直单位工作,便借助曾担任原县领导郑某(另案处理)秘书的关系,向郑某送礼4万元,顺利调入湘西州城乡规划管理处工作。

之后,为巩固与郑某的关系,2012年至2017年期间,彭健每年春节以送香烟、土特产和礼金的方式给郑某拜年。2014年,彭健顺利调入湘西州住建局担任办公室主任。

彭健在忏悔书中写道:“我为了逐名更多,开始远离理想信念、淡忘初心,对价值取舍开始用获利多寡来衡量,对领导同事之情开始用红包礼金来评判。”由此,他一步步走入歧途,最终落得个权财两空的下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