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解决“三点半难题”,长沙这所学校将攀岩墙搬进教学楼

2019-12-04 22:33: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黄京]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4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斯涵 黄京 视频剪辑 何佳洁)  下午三点半,铃声响起,学生纷纷涌出课堂,却因放学与家长下班时间不一致,看护上存在空当,而不得不辗转于托管班、培训班……这就是众所周知的“三点半”现象。为了破解这一难题,长沙各中小学推出了课后服务计划。今天下午4点20分,在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记者见到了一群正在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们。

墙壁上布满了五颜六色的岩石点,墙壁下铺着软软的垫子,一群学生正拉着从墙壁最顶端放下的绳子,争先恐后地向上爬……“手臂伸直,腰挺起来。”攀岩课教练告诉记者,其实攀岩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它也是有一定技巧的,“简单的诀窍比如手臂一定要伸直,这样胳膊肌肉才不会太辛苦;腰部也要用力,把全身的重量分配到各个地方;手要交叉寻找岩点……”

“我现在特别喜欢上攀岩课,因为它能使我的力气变大。”麓山国际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李熙媛是名可爱的小女生,她告诉记者,攀岩课是妈妈替她报名的,因为她觉得攀岩是男孩子的运动,作为一名“小公主”,舞蹈、音乐才应该是兴趣的首选,可是当她上了几节课后,渐渐爱上了这项运动。“以前,我连米都提不动,现在能提半袋米了。”

攀岩不是极限运动吗?学生还这么小,是不是不安全?

该校攀岩课教练告诉记者,这些大可不必担心,因为用来保护孩子们安全的保护绳都是有弹力的,并且每根绳子的抗冲击力都可以达到2.5吨,当孩子进行攀爬的时候,地面上会有两名孩子和一名教练进行保护。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沙已有麓山国际实验小学、育才第三小学、清水塘小学等学校开设了攀岩课。

“学校之所以会开设攀岩课,是因为攀岩需要孩子们有力量、速度、技巧、智慧、毅力,这对孩子们以后的成长非常有帮助。”该校教务处副主任李光华告诉记者,攀岩课是从今年9月份才开设的课后服务课程,这门课一推出,立马就有100多名学生报名。

除了攀岩课,记者发现,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在规定教学任务之外,还开设了定向越野、机器人、3D打印等课后服务课程,不仅解决家长尤为关心的“三点半难题”,同时也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我们希望孩子们不仅学习好,更重要的是还要有一副好的身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