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年干部如何成长,杜家毫这番肺腑之言说得很透彻

2019-12-04 21:59:14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潘华]
字体:【

湘 伴 导 读

今天上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省委党校,与中青班的135位学员面对面座谈交流。

12月4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省委党校,与中青班的135位学员面对面座谈交流。 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中青班是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简称。按照省委部署安排,今年下半年,湖南省委党校同时开设三个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这是我省培养年轻干部的又一个有力举措。

湘伴君注意到,本届中青班学员分别来自省直部门、高校和国企、县市区和乡镇(街道),大部分是70、80后,平均年龄36.7岁,全部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65%,充分体现了年轻化、高学历的特点,可以说是全省各地各部门的中坚力量。

座谈中,杜家毫以一位过来人、湖南人、老党员的身份与大家谈心交心,语出肺腑,真诚真挚,深深打动了现场所有学员。

这些发自肺腑的话语,是对省委党校中青班学员说的,也是对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说的。湘伴君特将其精彩观点整理摘登,相信每一位党员干部认真读后都会受益匪浅。

杜家毫以一位过来人、湖南人、老党员的身份与与中青班学员谈心交心。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作为一名过来人,希望你们珍惜大好年华,努力跑出属于你们这代人的好成绩。

我跟大家一样,都是从青年时代走过来的,都是从基层干起、逐步走上领导岗位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相对你们而言,我们这代人经历了文革十年的浩劫,见证了自然灾害的苦难,参与了改革开放的实践,可以说,我们这代人是在一路风雨中磨砺成熟,在历经坎坷中不断成长。与我们相比,你们无论是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还是干事创业环境、发展进步机遇,都要好得多。躬逢盛世,是你们这一代人的幸运。

你们身处和平发展的好时代,更应该常葆进取之志、常怀感恩之心、常存敬畏之念,在和平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担当作为,不辜负光阴,不辜负自己,更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你们拥有大显身手的好平台,只要想干事、愿干事,就能够在各自的领域、各自的岗位有所作为。你们处于干事创业的好年华,希望大家把握宝贵年华,打下扎实根基,在干事创业中谱写人生的精彩篇章。你们恰逢加快发展的好机遇。目前,正处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阶段,行进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期,延续了几千年的绝对贫困将要得到解决,决胜全面小康的时刻即将到来,推进现代化治理的历史使命又落到了你们肩上。亲历这一时代,是你们最大的幸事,也是你们建功立业最好的机遇。希望大家一定要珍惜,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在新时代要做到担当作为,要汲取理论力量。作为中青年干部,学历越高不等于理论功底就越深。我们这里讲理论,主要是讲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需要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支撑。只有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具有理论功底,才能在实践中不迷失方向。

要涵养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就是要有一种无我的境界,把自己交给人民,交给党的事业。作为年轻干部,为民情怀很重要。一事当先,如果首先想的是个人得失,那担当作为是不可能实现的。为民情怀决不是一句空话,它体现在我们所有工作和实践中,这既遮不住、也作不了假。

要发扬斗争精神。从广义上理解,斗争就是要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如果遇到困难就退缩,就不可能闯过难关。不管从事什么工作,都会遇到斗争的问题,包括与工作中的艰难险阻作斗争、与围猎权力的现象作斗争、与自己的私心杂念作斗争,等等。

要积累实践经验。经验很重要,但不能犯经验主义的毛病。大家从学校来到社会,最需要的就是积累实践经验。事非经过不知难,年轻干部要勇于到艰苦环境中去实践锻炼,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补上实践经验这一课。

“作为一名湖南人,希望你们弘扬时代精神,努力展现当代湖湘青年的精气神。”

湖南自古以来就是一个人杰地灵、英才辈出的地方,特别是近现代以来涌现出了以魏源、曾国藩、左宗棠、毛泽东、刘少奇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仁人志士和领袖人物,一代代、一个个湖南人身上的优秀品质,积淀为传统的湖湘文化精神,发展为激励后人成才成长的精神动力,这也是一直以来让湖南人引以为傲的地方。作为新时代的湖南中青年干部,你们不仅要传承好湖湘文化的优秀基因,更要大力弘扬新时代的创造精神,把湖南人的优秀品质与新时代的历史使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中创造新业绩。

希望在你们身上看到心忧天下的家国情怀。湖湘文化源远流长,其精神内核就是心忧天下。“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过去,这种精神体现为“先国后家”,只要国家需要,湖南人就听从召唤,舍己为国甚至舍生取义。今天,家国情怀更多的体现在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将党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在面对大是大非考验,在遭遇重大风险挑战,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时,总是能够看到湖南干部挺身而出、勇于担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精神的力量总是代代相传、一脉相承。作为新一代湖南人,要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把个人的理想信仰与国家的前途命运连在一起,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际行动,做好本职工作,助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展现当代湖湘青年永远不变的家国情怀。

希望在你们身上看到“惟楚有材”的才学气质。在四大书院之一的岳麓书院门口,至今仍悬挂着“惟楚有材,于斯为盛”这幅楹联,这是先人给予湖南的至高褒奖,也是对近现代湖南人才辈出的充分肯定。即使在今天,湖南仍然是全国教育大省和人才大省。在座的所有中青年干部,都是从这方土地上成长起来的优秀人オ,人们会从你们的一言一行中感受当代湖南干部的专业素养、学识水平和才学气质。无论从知识经济时代和信息化社会的发展要求看,还是从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历史使命看,都需要坚守这条文脉、延续这种气质、擦亮这块匾额。大家在岳麓山下学习充电,面对厚重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更要继承和发扬湖南优秀的人文精神,坚持文化自信,不断加强学习,促进学用相长。

希望在你们身上看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湖湘儿女自古就有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在这种传统文化熏陶下,湖南的干部总是能敢闯敢试、冲锋在前、求新求变,能够“闯出一条新路”,使优秀的传统文化与时俱进地向前发展,转化为改革创新精神。四中全会开辟了“中国之治”的新境界,要实现这个新境界,就要“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大力弘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让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真正融入到各位中青年干部的骨子里,敢于突破常规,打破思维禁区,用创造性的思维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中创造湖南特色、走在全国前列。

希望在你们身上看到经世致用的实干能力。湖南人具有“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性格底色,更具备自觉践行“经世致用”思想的实干能力。当前,面对全面深化改革、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关键的任务,这就要求大家能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不怕摔跟头,勇于破难题,在实干中成长、在成长中实干,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去展现湖南干部经世致用的实干能力。在任何时候,不管经历什么样的环境,都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在实干中成长、在成长中实干。

“作为一名老党员,希望你们保持长久定力,走好人生每一步路。”

时光在移,对党忠诚的初心不能移。要立场坚定。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要把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自己毕生追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头脑清醒。不断増强政治鉴别力、意志力,不能被那些别有用心的看起来有一定市场的舆论所绑架,在任何时候、任何场所、任何情况下都不为噪音所扰、不为流言所惑、不为暗流所动。要敢于斗争。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歪风邪气面前坚决斗争,绝对不能当绅士、当鸵鸟,不能有丝毫模糊和妥协退让。

时代在变,服务群众的宗旨不能变。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时下,有些党员干部抱怨,总觉得老百姓工作难做。其实在不同时期,做群众工作有不同要求。一个地方把群众工作做好了,把群众积极性发挥出来了,能够经常和群众深入在一起,群众有什么问题,在萌芽状态解决了,就不会有大问题。现在我们了解群众呼声的渠道多了,但并不等于我们离群众近了。职务的提升并不等于能力水平的提升。任何时候都要谦虚谨慎,拜人民群众为师,这看起来是方法问题,其实是一个感情问题。眼睛要向下,多关注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心要往下沉,把群众当家人、亲人,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关注、最关切的利益问题;脚要走进去,经常到群众中去,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只要我们心系群众的感情不变,服务群众的宗旨不变,深入群众的路线不变,就一定能够以不变应万变。这是坚持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

官职在长,官僚主义的作风不能长。越是职务提升,越要不断告诫自己,不是水平有多高,不是能力有多强,不是旁人比不上你,更多的是党的信任,人民群众的支持。一定要老老实实,踏踏实实,把自己交给党,交给组织,把精力献给人民,献给社会。

杜家毫最后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关系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长远发展的一件大事。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中青年干部治理能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任务。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多关心中青年干部的学习工作情况,把重视学习实践、敢于担当作为、爱岗勤奋敬业的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智慧和力量。

(湘伴原创,欢迎转发分享至朋友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