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11月底湖南省环保督察组交办5715件信访件已办结率98.71%

2019-12-04 15:18: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和婷婷]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4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和婷婷)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省环境保护督察组于2018年6月至8月组织对14个市州开展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并于2018年9月完成督察反馈。督察反馈后,14个市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省级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取得明显成效。记者今日获悉,截至11月底,14个市州督察整改方案明确的611项整改任务已完成408项;省督察组交办的5715件信访件,各市州已办结5641件,办结率为98.71%,其余正在推进中。

成效:健全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长效机制

通过督察整改,推动解决了一批长期难以解决的环境问题,健全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长效机制,有力促进了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

其中,长沙市聚焦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领域,科学施策,深入推进PM2.5与臭氧协同治理,出台《长沙市“强力推进环境大治理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1+12”系列工作方案;株洲市以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决心对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发起攻坚,圆满完成包括中国企业500强株洲冶炼厂在内的261家企业关停搬迁任务,清水塘片区成功退出重金属污染重点防控区;益阳市持续推进重点流域重点片区整治,通过综合施策,大通湖治理取得阶段成效,大通湖水质目前退出劣Ⅴ类,总磷浓度平均值降至0.13mg/L,宏安石煤矿区整治和生态修复已全面完成,得到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办和国家长江办的高度肯定。

问题: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据悉,14个市州督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个别地方整改力度仍需加大。有的地方对于省级环境保护督察指出问题整改的重视程度不够,壮士断腕、较真碰硬的决心和勇气不够,导致有的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发现并交办问题,因整改不力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和长江经济带警示片中再次被作为重点问题交办、曝光。

少数整改任务进度有所滞后。部分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问题、小水电清理问题等整改工作滞后,一些地区治污基础设施建设、尾矿库治理、黑臭水体治理和环境保护机制体制建设等整改任务没有达到序时进度要求。

一些群众举报环境问题出现反弹。一些地方对群众举报投诉问题办理标准不高,跟踪问效不及时,部分群众投诉问题没有真正整改落实到位,出现污染反弹、重复投诉现象。

督察整改是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环节,也是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键举措。目前,整改工作还远未结束。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对各地整改情况实施清单化调度,并加强日常督察,始终保持督察压力,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