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张IC卡电子道路运输证在湘潭面世

2019-12-04 12:22: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谭涛]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3日讯(谭涛)12月3日,湘潭市盛世交通旅游运输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湘潭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客运科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将企业纸质的道路运输证换成IC卡电子道路运输证,而这也是全省首张IC卡电子道路运输证。据了解,以后企业车辆办理年审、季度检测就不必来回跑腿,网上就可以一键搞定。

为响应国家号召,推动审批服务便民化、便捷化、智能化,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实现执法稽查电子化,规范我省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实现动态行业监管数据采集与监管,确保道路运输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湘潭市道路客运车辆率先在全省试点推行IC卡电子道路运输证换发工作。湘潭市道路运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两个多月的准备,他们于12月3日制作并下发第一张IC卡电子道路运输证,这标志着湘潭市IC卡电子道路运输证换发工作正式启动,纸质版的道路运输证件将逐步退出市场。据了解,2019年12月底以前,现有的纸质证件在有效期内仍然具备同等的法律效力,可与IC卡电子证件同时使用。

新出炉的IC卡电子道路运输证与第二代身份证相似,IC卡正面显示车辆相关内容有:业户名称、车辆号牌、车辆类型、吨位、车辆尺寸、核发机关、道路运输证号、发证日期等相关信息,背面则统一印制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监制”等字样。

小小一张卡,承载的功能却十分丰富。据了解,IC卡电子道路运输证可应用于源头治超管理、车辆综合性能检测、车辆年审、客运汽车站报班管理等场景。此外,除了可以单独办理IC卡电子道路运输证外,企业和司机还可以办理“道路运输证与ETC”二合一卡,作为高速ETC通行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