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陈金成:塑得了三国人物 也捏得好动漫形象

2019-12-04 10:09:4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宁莎鸥] [编辑:邓玉娇]
字体:【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宁莎鸥

面塑,俗称面花、面人、江米人,是中国民间传统艺术之一,最早可追溯至汉代。时值今日,老手艺也焕发了新光彩,寻找到了新传人,陈金成就是其中一位。近日,他就入选了“长沙优秀青年非遗传承人”。

陈金成家中叔伯亲戚精通木雕,他受其印象很深,大学里学的也是雕塑。毕业后,他四处求学,学过城市雕塑、泡沫雕塑、果蔬雕塑,为触类旁通打下了基础。2007年,他在深圳参观有“面人萧”之称的当代面塑大师萧占行的展览,深受震撼,于是拜师学艺,走上了面塑之路。经过多年经营,他已在太平街、中茂城开设有两家门店,还经常在长沙非遗馆授课,在全国各地都拥有不少资深粉丝。

萧派面塑主要以四大名著的人物、场景为题材、内容,陈金成创作的主要题材也在这块,他的著名面塑作品《战长沙》就取自《三国演义》。“很多收藏家、玩家都很喜欢三国题材,有的人订制了关羽、又买赵云,想要集齐一套。”陈金成介绍说。有老艺术家精通侍女面塑,他也曾上门学艺,手底的侍女栩栩如生,同样也是畅销产品。

除了传统题材,陈金成还紧跟时代,从流行动漫中取材。不久之前,《哪吒之魔童降世》热映,他就根据电影创作了哪吒、敖丙等主角的面塑,深受广大年轻漫迷喜爱。“老手艺要发展,当然要抓住年轻人的喜好,像《海贼王》等热门动漫,都能在我的店里找到对应的面人。”陈金成介绍道。

“我希望让更多人认识面塑、喜欢面塑。”从业多年,陈金成初心不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