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信厅通报"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2019-12-04 10:02:1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邓玉娇]
字体:【

117个项目突破关键技术296项

省工信厅通报“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 建设推进情况 今年长沙共有29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新增研发投资6.62亿元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登辉

2018年,湖南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通过大力实施100个重大产业项目、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引进100个500强企业、100位科技创新人才的“五个100”,在全省上下大力营造抓项目兴产业、发展实体经济、加快转型升级的浓厚氛围,把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落实到具体项目上。

2019年接近尾声,“五个100”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12月3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介绍了全省“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实施重大产品创新项目117个;项目实施效益显著,117个项目突破关键技术296项,申请专利903件,授权378件,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湖南提前完成全年投资计划

据统计,2019年全省组织实施的重大产品创新项目达117个,包括2018年项目继续列入实施计划的76个、新增实施的项目41个。

其中,工业产品创新项目103个、农业产品创新项目8个、服务业产品创新项目6个,投资总规模217.2亿元,2019年计划完成投资73.05亿元。

截至11月底,全省117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4.64亿元,占2019年度计划投资额的115.87%,提前完成全年投资计划,预计到年底将超额完成投资15亿元以上。

长沙交出的成绩单同样亮眼。

2019年长沙市共有29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含打捆子项目34个,其中续建项目26个、新增项目8个),2019年计划投资15.27亿元,1至10月已完成投资14.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7.58%;2019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22.14亿元,1至10月已实现销售收入98.1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0.35%。

一批产品和技术补短板填空白

重大产品创新项目的实施,重点在创新,落脚点在产品。

随着重点项目产品相继竣工投产,一批产品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一批技术补齐了产业链关键短板、一批产业成为区域内新的经济支撑,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湖南长城银河科技有限公司的飞腾自主可控计算机整机研制及产业化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自2015年5月以来,湖南长城银河科技有限公司着力开展飞腾国产化计算机整机研发及产业化工作,形成了100余人的研发团队,已完成基于飞腾处理器平台的台式机、一体机、服务器等20余款国产计算机产品的研发,在国产计算机软硬件适配技术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多项相关成果经权威机构鉴定技术水平居国内领先水平,为国产计算机整机的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实现整机销售收入1.36亿元,产品在党政机关和特殊行业电子信息办公系统、国产云计算平台及相关领域进行了成功的推广应用,形成行业示范效应。

位于长沙浏阳的宇环数控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与湖南大学合作,承担了湖南省重大产品创新项目“硬脆材料3D曲面高效精密研磨抛光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目前项目按计划全面进行,已完成了3D曲面研磨抛光机理研究、高效精密研磨抛光控制技术的研究等,并实现了项目产业化,累计销售项目产品1245台,实现销售收入约1.3亿元。

长沙工业增加值增速全国领跑

在项目建设的强力牵引下,全省工业经济持续向好。1至10月,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五、中部第二。

长沙作为省会城市,更是起到了“旗手”的作用。

据统计,1至10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1%,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5个和0.9个百分点,在全省14个地市(州)和全国省会城市中,继续保持增速第一。

这批重大产品创新项目还在不断开花结果。今年以来,长沙29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带来新增税收3.84亿元,新增研发投资6.62亿元,新增专利申请数177件,新增专利授权数111件,新增就业岗位750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