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生日这天他第106次为爱伸手 献血量相当于8名成年人血量总和

2019-12-04 09:47:2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杨驾财] [编辑:邓玉娇]
字体:【

60岁生日这天,他第106次为爱伸手

长沙教师薛军18年献血量相当于8名成年人血量的总和

薛军第106次参加无偿献血,捐献了两个单位机采血小板。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彭放 摄

薛军第106次参加无偿献血,捐献了两个单位机采血小板。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彭放 摄

长沙晚报12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杨驾财)“一个人捐献的血液只是大海里的一滴水,今后我仍然会尽己所能,继续发动更多的人加入爱心队伍。”今日,在长沙血液中心举办了一场特殊的生日会,工作人员和无偿献血者代表一起,为无偿献血达人薛军庆祝60岁生日,感谢他18年来为这项爱心事业作出的无私奉献。吹灭生日蜡烛后,薛军最后一次挽袖捐献机采血小板,他表示即使过了无偿献血的年龄,依然会用亲身经历呼吁更多人支持无偿献血。

薛军是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老师。2001年,因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第一次走进无偿献血点。亲身体会到无偿献血能帮助他人,且对自己的健康没有任何影响,薛军从此成为一名固定献血者。“开始是每半年献一次全血,后来捐献机采血小板,献血间隔可以缩短为两周。”加上今天这一次,薛军至今已经献血106次,献血总量达41600毫升。更为难得的是,18年来,他在任职的学校广泛发动师生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到目前为止该校共有1.6万余人次参与无偿献血。

“我的献血总量相当于8名成年人血量的总和,丝毫没有影响我的健康。为了定期参加无偿献血,我还会更加重视饮食健康和身体锻炼。”每到新学期开学,薛军都会用亲身经历结合积累的医学知识向师生宣传献血,让无偿献血的传统在学校的师生中接力相传。

我国提倡的无偿献血年龄为18周岁至55周岁,身体健康的多次献血者,在自愿要求的情况下,献血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今日初筛合格后,薛军顺利捐献了两个单位的机采血小板。当日,在他的言传身教下,来自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4名学生也成功献血。大一学生谢耀贤说:“是薛老师让我消除了疑虑,这是我第3次献血。”

长沙血液中心主任晏永和表示,血液的保质期只有35天,不能大量采集、长期储存。长沙每天需要500余名健康适龄的爱心市民加入无偿献血者队伍,才能维持救死扶伤所需血液的动态平衡。他呼吁更多爱心市民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用爱心点亮更多需要帮助的生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