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布局 统筹兼顾 分批建设 桑植40万农民喝上“安全水”

2019-12-03 10:10:12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向文] [编辑:金灵]
字体:【

张家界日报讯 “拧开水龙头,清甜的自来水哗哗地流出来,洗菜做饭都好方便!”八大公山乡2200多名群众告别了苦咸水,喝上了洁净的自来水。这是桑植县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一个缩影。目前,桑植县已有40.75万农民喝上“安全水”。

桑植县地处山区,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季节性缺水相当严重,加上地形复杂,蓄水保水能力差,而且不少农村饮水中铁、锰、砷含量严重超标,村民不仅生活不便,生产发展受到制约,一些传染病和地方水质病也时有发生。近年来,桑植县抢抓国家加大水利投资的机遇,把农村人口安全饮水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主要工作来抓,科学布局,统筹兼顾,分批建设农村安全饮水工程。

该县结合实际,主要采用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管道延伸覆盖和农村分散式供水工程来解决饮水难题,对大型集中供水工程,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企业化运作”管理模式,对单村小型供水工程,实行用水户协会“自我维护、自我发展”管理模式,对居住偏远、位置高、基础设施十分落后的少数村,采用分散解决的方式,使落后地区居民也能享受到水利建设成果,保证饮水安全。同时,结合小城镇建设,综合考虑水源情况、地域、人口范围及投资规模等因素,统一规划布局,重点建设一批规范化、标准化的自来水厂。通过跨乡联片、单乡工程、管网延伸、联村单村的供水工程建设,确保农村居民饮水安全,向城乡供水一体化目标迈进。

截至目前,桑植县完成饮水安全巩固提升260个村总人口23.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4万人,共完成投资22883.97万元,兴建供水工程1961处,其中乡集镇水厂巩固提升40处,联村集中供水工程8处,村级集中供水工程186处,分散供水工程1727处,完善水质检测,42项检测指标提升,共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40.75万人,农村饮水安全比率达100%,乡镇通自来水率100%,行政村通自来水率85%,居民自来水普及率80.1%。 (本报记者 向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