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北塔区:加强公共卫生服务

2019-12-02 14:11: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通讯员 禹长贵 李进良]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通讯员 禹长贵 李进良

11月27日,邵阳市北塔区状元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签约医生严德云和状元社区医生曾国栋来到71岁高血压脑中风患者曾桂英家中,为老人测血压、血糖和心律。一系列体检后发现老人血压比上次偏高了不少,严医生一再叮嘱老人及家人“一定要坚持长期服降压药,我们每个季度会来给您体检的。”

家庭签约医生团队定期上门服务,开展体检和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在北塔区已成为常态,通过加强对所辖41个行政村(社区)卫生室规范化建设管理,形成了小病不出村,大病分级诊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到家的格局。

为基层群众服务,为人民大众服务是卫健系统的立足之本。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北塔区卫健系统的机关干部和全体健康卫士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立足北塔区目前12万常住人口无二级以上医院实际,着力构建覆盖全民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按照“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决策部署,北塔区卫生健康系统一班人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历史潮流,坚守医者仁心,担负起呵护健康使命,走出了一条卫生健康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巩固基本医疗、加强公卫服务助力健康北塔建设的发展之路。

7月洪灾过后,辖区开展了防大疫消毒灭菌和预防传染病科普工作,确保灾后无疫情暴发;9月,启动了“阳光成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志愿服务活动,联合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展健康中国行·健康扶贫助力脱贫攻坚送医送药下乡进村活动;10月,开展了“心理健康社会和谐.进校园进家庭进社区”活动和健康中国行·健康教育走进青春校园主题宣传活动,使健康素养和健康促进理念深入人心。

今年来,北塔区卫健系统把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来,同时进一步完善医疗健康服务网络,加强业务培训和学习,11月份举办了湖南省基层卫生信息系统3.0业务培训,构建统一高效的“大卫生、大健康”管理体制,推动大数据现代信息技术在健康领城应用,提高健康治理现代化水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