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市市全省率先打造“无证明城市”

2019-12-02 08:43:18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肖慧 丁时慧 单家庆] [编辑:金灵]
字体:【

破了数据壁垒 有了一证查询 乐了办事百姓

津市市全省率先打造“无证明城市”

常德日报讯(记者 肖慧 丁时慧 单家庆)11月29日,津市市汪家桥街道办事处新村社区居民胥金红来到社区申请年度租赁补贴,盯住一个“刷脸机”,“嘀”的一声,电脑屏幕上出现了他的各项对比信息,申请得到“秒批”。“现在办事越来越方便了,不要带任何证明材料,也不用来回跑。”胥金红对此赞不绝口。津市市建立起一证查询系统,用“数据高速跑”代替群众来回跑,在全省率先打造“无证明城市”。

今年3月以来,津市市按照程序“简之又简”、材料“少之又少”、效率“快之又快”的标准,下大力气打破数据壁垒,归集整合户籍、税务、不动产等23家部门的44类数据信息200多万条,建立本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数据共享。通过人口普查、“诚信市民”信息采集等方式,全面清理比对婚姻、房产等使用频率较高的数据,基本消除“信息孤岛”,实现一张身份证就能查询所有信息、办理多项业务。以办理低保业务为例,原来群众需要提供11项资料,证明自己无车、无房、无公积金等,至少3个月才能领到补助。现在,群众只需刷个脸,填写一张申请表,6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

津市市先期选取了38项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身份证办理、低保申领、失业登记等审批事项,将审批权限一次下沉到镇街、村居,把办事窗口前移到了群众家门口。

津市市打破“能查询却索要重复证明,难核实却索要无谓证明”的工作惯性,全面减少索证事项,杜绝“奇葩”证明。他们在全省首推“五个凡是”举措: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的,凡是当事人信息本级数据库能查询的,凡是需上门核实或部门会商可认定的,凡是部门、镇街、村居均无法查证的,凡是现有证件、凭证可以认定的,一律实行“无证明”办事。目前,38项下沉事项累计减少65类证明材料,其中27项做到了“无证明办证”。

打造“无证明城市”并不是不需要证明,而是不让老百姓“跑断腿”去开证明。津市市比照“无证明城市”理念完成了流程再造,把411项依申请类事项的资料、流程、时限3个要素精减到极致,并梳理出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87项行政审批事项,建立专门数据系统,逐步实现只凭“一张脸”就可以完成事项申办,做到“一次都不跑”和“不见面审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