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清零看三湘】临澧:贫困户圆“安居梦”

2019-12-02 06:07: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洋桂 翟丽华] [编辑:夏博]
字体:【

■编者按

脱贫攻坚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也是第一民生工程。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三湘大地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发起了一场又一场艰苦卓绝的攻坚战,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为展示湖南脱贫攻坚成效,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夺取脱贫攻坚战决定性胜利的决心和勇气,湖南日报从今天起推出《决胜2020——清零看三湘》专栏,集中报道全省各地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清零行动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成效,敬请关注!

华声在线12月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洋桂 通讯员 翟丽华)11月29日下午,临澧县太平村集中安置点,30栋易地搬迁安置房屋前的菜园绿意盎然,屋内处处暖意洋洋。贫困户熊志成正和88岁的老母亲围着电炉烤火,他说:“以前的土砖房漏风漏雨,每到冬季就担心害怕。搭帮党的扶贫政策,去年底一家人住进了舒适的新房,从此不再担心寒冬,这是以前做梦都没想过的事。”

近年来,临澧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配备最强的扶贫队伍,投入大量财力支持,精准施策,多措并举,举全县之力开展扶贫工作。目前,全县3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9154户24833人实现脱贫。

今年来,该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工作,重点解决4类对象(即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五保户)和贫困残疾人家庭)住房安全问题,对已实施、未实施危房改造的房屋,分别开展住房质量大排查、房屋危险性等级鉴定,全面摸清4类对象住房底数。通过实施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和其他方式,彻底解决全县所有4类对象住房安全问题。据统计,2013年以来,全县共完成易地搬迁1038人,完成4类对象危房改造3787户,发放建房补助6905万元,实现了“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的清零目标。

该县还全力解决其他“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从新生儿开始,出生即获得参保待遇,不让一个贫困人口漏保。从3岁开始找去向,不让一个贫困学生因贫失学。村村修通了自来水,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也全部解决。

相关专题:决胜2020——清零看三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