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来自马栏山的头脑风暴,大咖们说了这些干货

2019-11-30 11:37:18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湘 伴 导 读

11月29日上午,一场头脑风暴在马栏山上演。

“主流媒体要适应从‘人找信息’到‘信息找人’的转变!”

“把握媒体发展必然趋势,要做技术风口上的先行者。”

“融媒破局,要让湖南广电再火20年!”

在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主论坛上,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新华社副社长刘思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央视副台长孙玉胜,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主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总编辑刘汉俊,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焕斌,中国记协常务理事、浙江省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建华等6位媒体大咖齐聚,围绕“有容乃大,深融致远”的主题发表真知灼见。

干货满满的主论坛,他们说了啥?湘伴君马上告诉你↓

构建国际一流新媒体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 湖南日报记者 田超 摄

如何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构建国际一流新媒体?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提出,从导向、平台、内容、技术四个方面着手,构建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国际一流新媒体,打造全媒体传播体系。

以价值导向为坐标原点。张首映说,主流媒体要当好网上的“定盘星”,用深度对抗浅薄,用正音消解杂音,特别是众声喧哗中要有思想的“坐标系”,发挥领航定向、增信释疑作用,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以移动平台为主要赛道。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传播主渠道,张首映表示,主流媒体要找准用好商业化、社会化移动传播平台,建好管好自有移动传播平台,把变量变成增量,把增量变成存量。只有让主流声音在自有平台和商业平台形成合力,在国内舆论场和国际舆论场形成呼应,才能牢牢占据传播制高点,最大限度放大主流价值。

以精品内容为致胜法宝。张首映说,从纸上到网上,从大屏到小屏,从纯文字到全媒体,内容生产传播的逻辑和规律大不相同。“原样复制纸媒内容效果差,生搬硬套网言网语行不通。”张首映说,主流媒体必须开展一场内容生产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实现分众化、差异化传播。

以前沿技术为探路明灯。张首映指出,当前,主流媒体要适应从“人找信息”到“信息找人”的转变,让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实现优质内容的精准传播、靶向传播。未来,主流媒体要继续拥抱新技术、掌握新技术、研发新技术,利用技术寻求媒体融合的临界点、突破点、转折点,不断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主流媒体深度融合,根本在于巩固壮大内容优势”

▲新华社副社长刘思扬  湖南日报记者 田超 摄

“我们以太空视角、最高机位呈现阅兵盛况,独家推出‘60万米高空瞰阅兵’系列融媒体报道,引发强烈反响。这也是中国新闻史上第一次使用卫星拍摄正在发生的重大现场新闻。”11月29日,在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上,新华社副社长刘思扬做了题为《巩固内容创新优势 建设新型主流媒体》的主旨演讲。

刘思扬指出,当前媒体融合进入“深融致远”的新阶段,主流媒体要通过深度融合更好担负起职责使命,根本在于巩固壮大内容优势,并推动转化为传播优势、发展优势。

“媒体融合发展成效如何,最终体现在内容产品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上。”在刘思扬看来,主流媒体要不断在巩固内容创新优势上下功夫,做壮大主流舆论的“领头雁”。

具体怎么做?刘思扬表示,要巩固党的创新理论传播“主力军”作用,创新叙事语态、呈现形态和报道样态;巩固正能量传播的“压舱石”作用,以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为己任,不断扩充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巩固权威发布的“定音鼓”作用,牢牢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巩固外传播的“扩音器”作用,增强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把握媒体发展必然趋势,要做技术风口上的先行者。”刘思扬认为,媒体融合发展是一场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的媒体变革。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是媒体融合发展的必然趋势。要探索跨界融合新模式,做内容生态的“破圈者”。在推进媒体纵向融合的同时,要更注重横向连接,协同多方力量共创内容创新新模式。用户是媒体传播链条的重要节点,场景是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变量。万物皆媒时代,重视用户思维也成为推动媒体跨界融合的关键。

用平实生动鲜活的方式传播主流价值观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央视副台长孙玉胜 湖南日报记者 傅聪 摄

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阜平考察,央视副台长孙玉胜在现场发出了中国第一条时政微视频——《要看真贫》。从此,这种方式成为时政报道的标配,直至今天。

11月29日,孙玉胜在中国新媒体大会的主题演讲中回忆这段往事,重申他始终秉持的观点:视频是传播的最高形态,过去是,未来也不会改变。

孙玉胜认为,娱乐是视频媒体的原始属性,但媒体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并不来自娱乐,而是新闻。这也是国际一流媒体集团不仅生产娱乐节目,还都要有新闻频道或网络新闻媒体的重要原因。

视频是传播的最高形态,但孙玉胜并不同意“无视频不传播”的说法。在他看来,当下视频泛滥已经成为趋势,一些机构和创作者发布的视频毫无价值。视频新闻的魅力主要来自现场。有吸引力的视频,是有场景、有人物、有故事,有真实感的。好的视频是具象的、感性的,而不是一些万能的空画面加上解说。对视频来说,短有短的活性和热度,长有长的粘性和品质。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提出了努力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的明确要求。孙玉胜介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提出了台网并重、先网后台、移动优先的战略,并在微观层面建立中台,也就是5G新媒体平台。依托这一中台,央视打造了有品质的视频社交媒体——“央视频”。目前“央视频”已经上线,口碑良好,特点是主打短视频,兼顾长视频。“我们的目标,就是要使‘央视频’进一步改变传播语态,用平实而生动鲜活的表达方式传播主流价值观。”

“技术可以改变一切,融合也许还有下半场。一切皆有可能。”孙玉胜如是表示。

真正的媒体融合还远未到来,到来的只是信风

▲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主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总编辑刘汉俊  湖南日报记者 傅聪 摄

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主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总编辑刘汉俊在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上的主题演讲,回答了人们广泛关注的“学习强国”有关情况。

“学习强国”是“科学理论的学习阵地”,是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互联网平台。“学习强国”起步就是融媒体,开门就是大平台。但刘汉俊认为,真正的媒体融合还远未到来,到来的只是信风,“互联网创造生产力,融平台改变生产关系。媒体融合发展,方向比速度重要,目标比目的重要,战略比战术重要。有的时候,刹车比油门重要,放弃比固守重要。”

目前,媒体改革进入深水区,发展进入关键期,什么是真正的媒体融合?

刘汉俊认为,不是触了网、办了号、扫了码就是融媒体、新媒体、全媒体,标签不等于准入,作品完成不是唯一、技术实现不是唯一、渠道拓展不是唯一,市场营销不是唯一,“这些都重要,但最重要的是融,唯身份论、唯技术论、唯渠道论、唯市场论、唯流量论都是误区。”

刘汉俊进一步解释,媒体融合要有门户思维但不要有门户之见,要安全屏障但不能搞平台壁垒,互融才能共荣。低水平、小规模、少流量、同质化、窄众化的平台不是被拖死就是被挤死、踩死。

在这场身不由己的革命性转型中,刘汉俊建议,媒体转型早点转比晚点转好,主动转比被动转好,现在转已经是在赶末班车了,但赶得上总比在荒郊野地的寒夜里冻死好。“互联网赛场上只有第一名、没有第二名,模仿没有出路,趋同等于互拼,各具特色才能百花齐放。不是所有的信息都有用,不是所有的整合都有效,不是所有的媒体都叫永远,适者生存是丛林法则,优胜劣汰是市场规则,推陈出新是自然规律,整体的生态比个体的生命更重要。”

“让湖南广电再火20年”

▲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焕斌 湖南日报记者 田超

2015年是传统电视媒体迎来危机和转机的拐点之年。11月29日,在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上,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焕斌介绍,在真正的拐点来临之前,湖南广电已经完成了全媒体的布局、蜕变和转型,也收获了“1+1大于2”的阶段性成果:影响力更大,用户规模更大,创新能力更强,经营体量更大,人才结构更优化。

这一年,湖南卫视广告突破百亿,湖南广电也开始打造传统广电的“诺亚方舟”,举全台之力办芒果TV新媒体平台,形成了湖南卫视、芒果TV“一体两翼、双核驱动”的双平台格局。

无论是国际趋势还是国内行业变局,新的拐点正在形成,而拐点即风口,这样的临界点必将驱动新一轮媒体融合的创新。湖南广电会以怎样的姿态拥抱变革、坚持创新、抢占先机,完成新的拐点破局?

吕焕斌认为,一是以新技术破局。“湖南广电的下一个技术风口是5G。”目前,湖南广电正在积极布局5G,将为大文娱尤其是视听产业插上想象的翅膀。

二是以内容创新破局。“不创新,毋宁死”的精神是成就湖南广电媒体融合战略的秘笈。未来,湖南广电将继续以湖南卫视、芒果TV的内容创新为核心驱动,以全国独树一帜的“创新飚计划”机制为保障,保持每年百分之五十以上的节目上新率以及数量可观的优质头部内容规模。

三是以马栏山生态破局。吕焕斌表示,湖南广电正将芒果生态的战略意义上升到马栏山生态战略,依托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打造一个全要素、全周期、全链条“视频产业生态圈”。“让湖南广电再火20年,让长沙这座世界媒体艺术之都更加名副其实,为它增光添彩。”

继续跑好新媒体“马拉松”

▲中国记协常务理事、浙江省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建华 湖南日报记者 田超  摄

“过去的25年,网络快速普及超乎想象,也让媒体行业随之经历了一场大洗牌。”11月29日,中国记协常务理事、浙江省新媒体专委会主任委员陈建华在中国新媒体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互联网进入中国25年,到现在已有超过8亿的手机网民,超过11亿的移动终端,与之相应,新媒体的发展壮大有目共睹,新媒体的形态变化更是令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但与此同时,所有的新媒体都仍处在一场马拉松赛中,更大的挑战在过程、在未来。

陈建华就如何继续跑好新媒体“马拉松”提出几点建言:

其一:移动优先,发力一端。今天,报刊、广电乃至网站的新闻信息,九九归一,无不进入手机传播,媒体融合的主要方向和出口,就在移动互联网、就在手机。甚至可以说,得手机者得天下。手机客户端应该作为媒体深度融合、实现一体化发展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县级融媒体中心,更要认准“发力一端”。

其二:内容为王,主流引领。要坚持新闻为本,“新闻立网”“新闻立端”。在重大事件、热点新闻中不缺位、不失声,切实防止和避免“真相还在穿鞋,谣言已在满街跑”。要时刻牢记正确舆论导向的使命。

其三:服务是金,深耕本地。我们要打造的新型主流媒体,应尽可能在一个区域范围内提供 “一站式服务”,做到一机在手、应有尽有。在深耕本地方面,区域新媒体背靠政府、面向市民,可以说是独具优势。

其四:技术引领,适用就好。就一个具体新闻单位特别是地方新媒体而言,关于新技术新应用既要高瞻远瞩,也应从实际出发,适用即可。

(湘伴原创,欢迎转发分享至朋友圈 )

相关专题:有容乃大 深融致远——聚焦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