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要建立多层次人才培养创新体系

2019-11-30 09:53:1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30日讯(记者 胡顺) 11月29日上午,“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与发展主题论坛”在2019湖南(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上精彩亮相。

网络威胁是永远的主题 要做好网络安全普及教育

2016年10月21日,美国东海岸发生了世界上瘫痪面积最大的时间最长的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2017年5月12日爆发的Wannacry的勒索病毒席卷近150个国家;2018年8月3日,台积电遭到勒索病毒入侵,三个重要生产基地全部停摆……越来越多的事例证明,网络安全威胁正在持续上升, 不仅关系到产业安全,更关系到国家政权和主权的安定与完整。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在论坛现场做主题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与发展主题论坛”现场指出,网络安全人才紧缺,需要基础研究型人才,更需要大量的工程应用型的人才和推广实用型的人才,必须要抓紧时间培养老师,编教材,一定要在中学、小学开课,抓两头,带中间,加快开展全民的网络安全教育,全面推动网络空间人才培养。

人才培育不可一蹴而就 需建立多层次人才培养创新体系

会上,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李建华结合自身多年教育经验与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现状,表示只强调投入,没有一线的教学理念,没有融合,没有体系的研究是不够的。每个大学的通识教育和自身的理念都有自己的特色,是十年甚至百年办学史探索出来的,我们在网络空间安全方面的教学基础还很单薄,现阶段既有资源分配不平衡,也有教学同质化、教职工专业水平较低、硬件建设和社会部分脱节等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在培养、发现、管理等环节都建立完整的多层次人才培养创新体系,还需要校企协同,也需要有全过程的引领,培养创新思维和能力。

奇安信集团副总裁左英男站在用人的单位角度,发表了对于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看法,希望迈开企业和高校合作的步伐,根据岗位需求和技能需求拆解知识点,在人才培育的源头把问题更好的解决,培养应用型本科安全运维人才和跨界融合型人才,解决高校人才培养和企业用人需求的坑,把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从源头到就业,从学校到产业的路径变得更加顺畅。

主题论坛最后,湖南大学与奇安信科技集团举行现场签约仪式,共同打造产教融合的“湖南大学-奇安信网络空间安全研究生产实践基地”,探索网络安全人才培育新模式。湖南省委网信办巡视员李球表示,希望现场嘉宾和国内企业一起努力,在湖南共建一所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最好是支撑国家安全的少年网络安全大学。

相关专题:有容乃大 深融致远——聚焦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