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驾驶“车队”惊艳亮相

2019-11-30 08:49: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王晗]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智能驾驶“车队”惊艳亮相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 王晗

坐在虚拟驾驶舱,前面的电脑屏幕显示自动驾驶状态下的卡车,正在按照规划路线行驶,到达指定地点后自动装卸矿石,遇到障碍自动反应避让……这不是在玩电脑游戏,而是希迪智驾将内蒙古某矿区正在使用的智能远程驾驶矿卡驾驶舱,“复制”到了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展的现场。

自动驾驶是什么样子?11月28日至30日,湖南(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上演一场特殊“车展”,希迪智驾的速物流L4级自动驾驶重卡、百度阿波罗智行的Robotaxi、中国中车的智联共享电动车、东风汽车公司Sharing-VAN、中联“酷哇”无人驾驶扫地车等8台整车一字排开,智能驾驶“车队”酷炫登场。

参展的湘江智能、华为、舍弗勒、大陆集团、希迪智驾、星云互联、纳雷科技等10多家企业,连接起一条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链。纳雷科技的毫米波雷达,可以帮助车辆精准“分辨”距离;北云科技的车载定位模块,定位精度精确到1厘米;地平线的Matrix自动驾驶计算平台,可为自动驾驶提供高性能的感知系统。

有了感知层面的“眼睛”和“耳朵”,还需要执行层面的“手”和“脚”。“传统驾驶中,车辆转向需要人的手脚操作来实现;而在自动驾驶中,转向的活儿可以交给线控技术。”数天前与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签署投资合作协议的舍弗勒,带来了未来智能驾驶的核心技术——线控转向技术。

在2018中国(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上,位于湖南湘江新区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成功跻身“国家队”,被国家工信部授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的牌照。

一年来,测试区已开展测试业务2000余场;开放路测,开通了国内首条城市开放道路智慧公交示范线,启用了全国首条基于5G+V2X技术、支持L3级及以上自动驾驶测试与示范应用的智慧高速,100平方公里城市范围的开放道路;发放了53张自动驾驶路测牌照,位居全国第二。

目前,湖南湘江新区已洽谈对接智能网联汽车领域重点项目70多个,其中世界500强企业8家,产业生态枝繁叶茂,产业前景令人期待。

相关专题:创新引领、智造未来——2019湖南(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