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汉俊:真正的媒体融合远未到来,到来的只是信风

2019-11-30 08:24: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泽汇] [编辑:曾晓晨]
字体:【

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主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总编辑刘汉俊——

真正的媒体融合远未到来,到来的只是信风

11月29日上午,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主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总编辑刘汉俊在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上的主题演讲,回答了人们广泛关注的“学习强国”有关情况。

“学习强国”是“科学理论的学习阵地”,是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互联网平台。“学习强国”起步就是融媒体,开门就是大平台。但刘汉俊认为,真正的媒体融合还远未到来,到来的只是信风,“互联网创造生产力,融平台改变生产关系。媒体融合发展,方向比速度重要,目标比目的重要,战略比战术重要。有的时候,刹车比油门重要,放弃比固守重要。”

目前,媒体改革进入深水区,发展进入关键期,什么是真正的媒体融合?

刘汉俊认为,不是触了网、办了号、扫了码就是融媒体、新媒体、全媒体,标签不等于准入,作品完成不是唯一、技术实现不是唯一、渠道拓展不是唯一,市场营销不是唯一,“这些都重要,但最重要的是融,唯身份论、唯技术论、唯渠道论、唯市场论、唯流量论都是误区。”

刘汉俊进一步解释,媒体融合要有门户思维但不要有门户之见,要有安全屏障但不能搞平台壁垒,互融才能共荣。低水平、小规模、少流量、同质化、窄众化的平台不是被拖死就是被挤死、踩死。

在这场身不由己的革命性转型中,刘汉俊建议,媒体转型早点转比晚点转好,主动转比被动转好,现在转已经是在赶末班车了,但赶得上总比在荒郊野地的寒夜里冻死好。“互联网赛场上只有第一名、没有第二名,模仿没有出路,趋同等于互拼,各具特色才能百花齐放。不是所有的信息都有用,不是所有的整合都有效,不是所有的媒体都叫永远,适者生存是丛林法则,优胜劣汰是市场规则,推陈出新是自然规律,整体的生态比个体的生命更重要。”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泽汇 摄影记者 田超 傅聪

相关专题:有容乃大 深融致远——聚焦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