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与密码应用论坛召开 专家共论密码与网络安全

2019-11-29 22:48: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田桂英]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29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田桂英)11月29日,2019湖南(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网络空间安全与密码应用”主题论坛召开,与会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为推动网络安全等级保护2.0制度和密码法在湖南的贯彻落实,聚焦网络安全技术与密码实践应用等前沿热点话题,推进湖南密码产业基地建设及项目引进。

“密码直接关系到国家的政治安全、经济安全、信息安全。尤其是商用密码,广泛应用于金融、税收、社会管理等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随着等保制度2.0和《密码法》的推出,我们可以预见,网络安全、密码技术和相关产业将迎来创新发展的巨大机遇和空间。”国防科技大学并行与分布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苏金树的致辞掷地有声。

湖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李球在致辞中说,在国家安全特别是网络空间安全中,密码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加快提升国产商用密码的稳定性、可靠性、经济性是做好这项伟大事业的当务之急。作为党和政府部门的服务者,服务好密码事业,服务好密码团队,与各界共同努力把湖南商用密码产业示范基地打造成为国家一流的密码产业基地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和理想。

中国长城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周在龙提出从密码产业化和产业特色化、供给侧优化和需求侧牵引、服务支撑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着手,将商用密码产业和自主安全产业的基础和优势相结合,必将形成具有湖南特色又具有全国影响力的“PKS”体系,把商密产业练就成湖南又一靓丽名片。

“我们新的目标是要构建国家网络安全的综合防控体系,同时密码的应用是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中最基本也是最核心的一个技术。”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七处副处长范春玲围绕新时期全等级保护制度的鲜明特点、实施等级保护制度的目标要求、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体系、“三层两百纵”立体化信息通报预警体系、等级保护2.0和密码应用要求等方面进行深入解读。

湖南省国家密码管理局局长梁珈围绕密码法的立法过程、基本原则、主要内容等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进行解读。她指出,密码法重塑了现行的相关管理制度,体现了继承发展创新的精神。同时密码法明确了密码行业的发展规范,对密码应用提出明确规范,对规范商用密码、电子政务电子认证等服务机构密码服务提供了法律依据,对推动商用密码行业健康发展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国防科技大学教授谢涛在举例总结传统密码学中存在的问题时指出,密码建立起了人与人、机器与机器、人与机器之间的信任关系,在学术界,新的密码不断地被设计出来,也经常地被破解。密码学如何重建商业与社会新的信任关系?他给出的答案是“区块链将从根本上改变人们之间的互信基础!”

论坛上,湖南省数字认证服务中心副总经理梁红贞在主题分享中说,历经20年的发展,电子政务迎来了一个新的黄金化发展阶段,大平台、大数据、大系统与大服务的融合,是未来电子政务发展的一个主要目标。她指出,安全是云计算中最重要的考虑点,而密码是解决云安全问题的最有效手段,由此也推动了云密码服务的兴起。

联软科技副总裁张建耀在演讲中指出,未来我们的世界、企业、政府都将是高度数据化,这些数据主要来源于PC终端、移动终端、云主机、IoT终端等各类终端设备,从PC到万物互联的泛终端时代,在合规要求和日益严峻安全形势下,企业面临着诸多安全新挑战,他对此提出以智能安全运营为中心、以资产驱动管控、以场景驱动方案的应对思路。

相关专题:创新引领、智造未来——2019湖南(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