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计算机自主安全 湖南加快扩容“PK体系”生态圈

2019-11-29 06:56: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淦璋]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2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淦璋)飞腾芯片、麒麟操作系统、进芯电子、长城银河……如今国产计算机的核心部件都能在我省找到。今天召开的2019湖南(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PK生态在湖南主题论坛”上,一批项目集中签约,推动我省加快扩容“PK体系”生态圈。

“PK体系”起步于长沙,源自国防科技大学,即飞腾(Phytium) 芯片+麒麟(Kylin)操作系统,也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架构。目前,已有400多家核心企业参与到基于“PK体系”的产业生态建设中,形成了融合芯片、操作系统、服务及软硬件一体的产业链。业内普遍认为,国产计算机体系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生态,可谓“路修得再好,也需要车来跑。”

今天,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的见证下,中国长城·国家超算中心自主安全联合创新应用基地正式揭牌,将加快实现自主安全科研成果的转化和深度应用。

会上还有一批项目集中签约。其中,湖南长城科技、国科微电子、景嘉微电子、天津麒麟、奇安信、金山软件、永中软件、数科网维8家企业,就湖南自主安全整机终端项目达成合作。湖南长城科技与湖南博创信息、湖南麒麟、湖南云畅网络、湖南天下宽、依据数据、山东中创软件、广州科密、深圳新良田等企业现场签约,将合力构建“PK体系”生态圈。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将利用人脸识别、语音交互、虚拟现实等方面的技术积累,共同推进基于“PK体系”驱动的“智慧地铁”创新技术研究。

相关专题:创新引领、智造未来——2019湖南(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