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如何把住“安全”命门——2019湖南(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开幕峰会“大咖说”

2019-11-29 06:45: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

当网络攻击盯上工业设备,网络安全便成为制造业智能化转型过程中的最大威胁。“把网络安全作为智能制造的必要保障!”在11月28日举行的2019湖南(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开幕峰会上,来自网络安全智能制造领域的大咖共同探讨智能制造如何把住“安全”命门。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

“希望湖南在制造强国建设中起到带头作用”

“中国网信的总体技术和产业水平处在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在《当前中国网信领域的重大任务》主题演讲中,倪光南介绍,相比发达国家而言,中国在网信领域是整体跟跑,但有些方面已出现了跟跑、并跑、领跑并存的局面。

倪光南分析,我们有短板,比如基础软件、芯片都是“卡脖子”的地方;电商、移动支付等互联网应用以及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是长板,也是我们发展的有利条件。

当前形势对中国发展核心技术,机遇和挑战并存。倪光南认为,通过“引进”获得核心技术已不可能,而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更易进入市场,获得发展壮大的机会。华为的多年“备胎”一夜转正就是一个例子。

当前,我国正在加快推动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工业软件是智能制造的重要基础和核心支撑。倪光南认为,我国软件业发展具备规模大、产业布局较全、从业人员数量多等优势。对软件业来说,人才是第一资源,未来应该充分发挥“工程师红利”。

“希望湖南在制造强国建设中起到带头作用。”倪光南表示,湖南与中国电子合力推动基于PK体系(飞腾(Phytium)CPU+麒麟(Kylin)操作系统)的自主安全产业生态,这是一项宏伟事业,应该大力支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首席科学家方滨兴:

“只要出现新技术一定伴随出现新的安全问题”

“以前,人脸识别被认为很安全,比密码输入好,但是随着技术发展,人脸识别也有漏洞,变得容易被攻克了。”演讲中,方滨兴院士用这个例子形象地说明,安全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

维护网络安全“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网络安全是整体的不是割裂的,是动态的不是静态的,是开放的不是封闭的,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是共同的不是孤立的。

方滨兴表示,智能制造的安全,同样应该从认识论、进化论、实践论、相对论、方法论、矛盾论这6个角度去看待。比如,只要出现新技术一定伴随出现新的安全问题,因为随着技术的进步,新的攻击手段也会同步出现。过去也许不可想象,但现在对方可以在卖给你的设备中放一个“后门”,控制你的产品参数,这时候只需把参数做一些微调,设备加工出来的产品可能就会出现瑕疵,严重时甚至可以让生产崩溃。因此,制造企业必须树立动态、综合的防护理念。同时,智能制造安全要从用户、企业、供应厂商、安全厂商、行业组织、测评认证、监管机构等各个层面,打造一个聚合式的安全服务平台,形成一个安全链。

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

“制造业智能转型需内生安全来保障”

2018年8月,台积电遭网络攻击,停摆三天损失1.7亿美元;2019年3月,全球知名铝生产商挪威海德鲁遭网络攻击损失4000万美元……制造业成为全球攻击者的重要攻击目标。齐向东在演讲中表示,制造业需要构建与业务融合的多重、多维度内生安全防御体系,才能保障制造业智能化转型的顺利进行。

齐向东认为,智能制造主要有三大趋势:大数据成为智能制造发展核心,云边协同成为智能制造发展主流,5G技术引领智能制造发展方向。这也导致智能制造面临三大安全挑战:一是数据安全,智能制造的数据实时吞吐量很大,容易被篡改、窃取;二是云安全,云环境面临数据接口、虚拟化系统漏洞等安全威胁;三是场景安全,5G应用和场景的关联非常紧密,要针对制造业的差异化需求进行匹配,因此5G开启了真正的个性化安全时代。

面对这三大挑战,传统围墙式的安全防护手段已经失效。“有研究机构报告显示,超过85%的网络安全威胁来自内部。”齐向东认为,需要构建智能制造的“内生安全”,把单一的围墙式防护,变成与业务系统融合的多重、多维度防御。

“就像过滤纯净水一样,‘内生安全’通过‘一个中心五张滤网’的体系,将安全风险过滤掉。”齐向东说,每张“滤网”各司其职,对网络、身份、应用、数据和行为5个方面进行动态审查和控制,最大程度降低网络攻击风险。

相关专题:创新引领、智造未来——2019湖南(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