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访谈丨年过半百用一只手机拍出中国新闻奖的照哥来了

2019-11-28 19:29:2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王为薇 胡泽汇 刘静 视频 实习生 黄坤林 张超凡 王馨

核心提示:在今日举行的“增强‘四力’推动融合发展”专题培训班上,广西日报传媒集团柳州记者站站长谌贻照“圈粉”无数。这位大苗山老百姓口中“可爱的胖子”,是一个“钻营”到数百个微信群了解乡情民意的“照哥”;这位自嘲一脸“二维码”的光头大叔,在业界专家眼里,是一个仅用一台手机就可拍出“新、短、快、实、美”短视频的“泥腿子记者”。用他的话说,“作为一个传统媒体的新闻人,我一直努力向新媒体阵地突进。”

年过半百守一线,乐做“泥腿子记者”

站在大屏幕前的谌贻照今年54岁了,他在业内的称号挺豪迈——照哥。照哥52岁那年主创的融媒体作品《柳州融水突围记丨广西日报记者“失联”数十小时,在穿越40处塌方后发回灾区最新画面!》荣获第28届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一等奖。

照哥今天的授课题目是《淬炼指尖上的功夫——我在基层践行“四力”的融媒体实践》。他首先从自己的中国新闻新闻奖获奖作品切入,给学员们分享了那次“惊心动魄”的采访。

2017年8月12日星期六清早,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的朋友打电话告诉照哥,山里突发山洪,乡政府所在地街道被洪水荡涤,情况十分危急!

经过8个多小时的翻山越岭,当晚7时30分,照哥到达灾区现场,他在广西日报柳州站官方微博发出灾区干部群众抢险自救的图文后,乡里电力、通信、交通全部中断,随后两天时间里,他彻底“失联”了。

当时的灾情,比照哥想象更为严峻。大雨滂沱中,照哥在抢险一线用一部手机进行图片和视频拍摄。电力、通信中断,新闻无法向外传递,怎么办?照哥决定突围。8月14日早上,经过两次突围,越过40个塌方点,躲过高山滚石的危险,在泥泞中艰难跋涉2个多小时后,照哥和一名县里的宣传干部以及两名乡干部,碰到了前来接应的国家防总领导和市县救援人员……

“很多采访经历告诉我,只有以一颗快乐平常心深入农村,做一个实实在在的‘泥腿子记者’,与农民群众打成一片,才能获得最鲜活的新闻素材。”照哥说。

融媒体时代记者的“笔力”是这样的!

照哥通过一个个精彩的视频向学员们介绍了完成这些视频新闻采编过程的心得,通过解读视频向学员们展示了“四力”在新闻工作中的重要性。

从传统媒体转战新媒体的记者制作短视频,照哥有何经验之谈?

他认为,新闻短视频具有“短、新、快、实、美”5大特征,实战证明了融媒体报道虽然低成本、小制作,但是同样可以实现大效果。接到突发新闻的线索,前方记者必须争分夺秒赶赴新闻现场,运用全媒体手段,进行图文和视频采访,并及时启动前方记者与后方新媒体团队的联动应急采编机制,抢占融媒体的新闻制高点和首发先机。

照哥还向学员们分享了他从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变的经验。第一、过好口语表达关;第二、学会如何在镜头前自信从容的表达;第三、需要时敢于现场出镜;第四、图文并茂,比翼齐飞;第五、多向新媒体小伙伴学习;第六,在基层一线采访的过程中慢慢向新媒体突进;第七,要建立一个强大的朋友圈,获取第一信息。

在照哥看来,融媒体正向纵深发展,需要更多来自一线的露珠记录和现场报道。由此,他特别提到融媒体时代记者的“笔力”。“写得了大稿,拍得了图片,出得了镜头,剪得了视频,发得了‘两微’,做得了H5,玩得了抖音,讲得了段子,这些技能,我都是在基层自学的。”

最后,用照哥的这句话结尾,与君共勉——

我所有的积淀和突破,都是靠一双走基层的泥腿实现的。

相关专题:有容乃大 深融致远——聚焦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