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小学教师来湘分享创新教育经验

2019-11-28 08:30: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2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创新型人才培养面临哪些问题?新时代创新教育如何开展?近日,“燎原计划”2019全国中小学创新创造教育师资培训在常德举行,来自全国300余位专家、学者和科创教师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创新教育。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汤超颖认为,创新素养是核心素养的关键,创造力的培养不在于学生能否获奖,而应关注创新型人格的培养、创造的过程及创造环境的营造。南通大学教授王灿明在回答“如何促进学生更‘真实’地成长”的问题时指出,最重要的是要实现创新教育的改革,要更多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来自广东、山东、河南等地的名师也就如何辅导学生开展科技创新大赛、教师如何提升科技创新素质、山区学校如何开展创新教育等问题分享自己的经验。湖南省会同县第三中学的教师朱朝义介绍了自己带领学生野外考察发现新品种“龙虾花”并组织开展龙虾花的人工栽培、药用价值等系列探究活动的创新教育经验,让教师们看到农村学校开展科技创新教育独特的优势。

“燎原计划”是由中国发明协会发起,希望通过建立“燎原计划专家库”,完善咨询指导机制,发挥专家智库、咨询、帮扶和引领作用,实现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城市与农村中小学校创新创造教育的均衡发展和整体提升,建立一套可复制的学校创新创造教育整体实施解决方案,培养造就一大批中小学创新创造教育老师和创新创造人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