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人 大作为】金昊科技:大山深处的“领跑者”

2019-11-28 07:56: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向晓玲]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向晓玲

初冬,泸溪峒河两岸色彩斑斓。大山的静谧中,有一个地方却是“热火朝天”。湖南金昊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生产车间机器轰鸣,运料车来回穿梭,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金昊科技总经理李代水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的订单排到了2020年1月。

今年前10月,这家位于大山里的企业交出了一份惊喜的成绩单:微细球形铝粉占全国市场份额的近三分之一,在微米级铝基合金材料细分市场上,生产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均位于全国第一。成为国内微细球形铝粉细分市场的“领跑者。”

科技创新成“制胜法宝”

11月23日,记者见到金昊科技铝粉车间工人曾令议时,他正在宿舍利用休息时间阅读《电路基础知识教材》。曾令议只有初中文化程度,但对车间里的200多个开关阀门、操作流程烂熟于心。“不断学习,才能跟上科技创新的步伐,否则就会被淘汰。”已是车间一班班长的曾令议说。

上世纪80年代,中科院一个微细球形铝粉中试项目落户泸溪县,建成了全国第一条年产量200吨的生产线。当时,泸溪县很多人通过这条生产线“偷师学艺”,创办铝粉材料加工公司。金昊科技创办者、总经理李代水就是其中一位。

“公司虽多,但生产工艺陈旧,产品质量不高,市场话语权不足。”李代水说,微细球形铝粉是一种基础原材料,对产品质量要求很高,很多涉足此行业的公司因创新能力不足,关停倒闭。金昊科技吸取经验教训,成立之初便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的“制胜法宝”。

公司每年拿出营业收入的8%用于科技创新,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院校,建立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组建的研发团队和技术联盟,先后获得了11项发明专利。去年,金昊科技与中南大学联合组建的“湖南省光伏特种铝粉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省级工程研究中心认定。

科技创新让企业活力迸发。金昊科技生产的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公司预计可实现营收2.8亿元。

转型升级永远在路上

11月24日,前来参观洽谈的韩国客人刚离开,李代水就来到公司新型包覆处理金属粉体功能材料生产线建设现场。

“作为基础原材料生产企业,只有不断转型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才能增强企业的生命力。”李代水说。即将投产的新型包覆处理金属粉体功能材料生产线就是金昊科技不断转型升级的例子。

2013年,金昊科技与中南大学等院校进行深度合作,在氮气雾化的工艺基础上,提升工艺技术,产品质量和生产规模大幅提高,一举成为国内最大的特细球形铝粉生产企业。公司生产的微米级特细球形铝粉被广泛应用于太阳能材料、油漆涂料等行业领域。

尝到甜头后,转型升级成了金昊科技发展的头等大事。面对源源不断的订单,金昊科技并没有安于现状,而是不断进取。企业通过改进生产工艺,生产出亚纳米级的片状铝粉,被广泛应用于高端集成电路上,产品附加值大幅提升,价格由每公斤20元提升至50元左右。

即将投产的新型包覆处理金属粉体功能材料生产线是金昊科技的第三次转型升级,投产后,生产出的纳米级包覆铝粉将应用于高铁、飞机和电子芯片的生产制造。产品附加值也将再次“跃升”,可由之前的每公斤50元左右提升至160元左右。

相关专题:小巨人 大作为——湖南中小企业群英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