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连续12年荣获"最具幸福感城市" 立体交通网络"通达全球"

2019-11-26 09:42: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编辑:刘茜]
字体:【

“让城市有温度、让生活有温情、让市民有温暖”

长沙连续12年荣获“最具幸福感城市”

华声在线11月25日讯 今天,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广州举行,第十三届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结果公布。长沙市再次荣获“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并获得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单项奖“活力之城”荣誉称号。据悉,自2008年至今,长沙已连续12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并首次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单项奖。

长沙市市长胡忠雄在论坛作主旨演讲。“让城市有温度、让生活有温情、让市民有温暖,”他介绍,长沙的幸福源于独特的人文环境、优美的人居环境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三类环境交相辉映。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解读

长沙人的幸福感来自这里

GDP跻身万亿俱乐部

2018年,长沙经济总量达11003.4亿元,居全国省会城市第6位,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的30.2%;2019年上半年,长沙以8.2%的GDP增速领跑全国。

长沙工程机械产值率先突破千亿元,2018年实现产值约1639亿元,产品品种占全国工程机械品种总类的70%,产品覆盖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被誉为“中国工程机械之都”。

长沙获批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及专项项目27个,居中国省会城市第一,努力建成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和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

2018年,长沙城镇新增就业14.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52年的131元、41元增长至2018年的5.08万元、2.97万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连续14次上调,调整后全市月人均养老金达2609元。

立体交通网络“通达全球”

目前,长沙全市公路总里程达29118公里,开通公交线路276条,日均客运量226万人次;共有出租车8256台,日接送乘客量约70万人次。

地铁运营里程81.85公里,日均客流最高超100万乘次;磁浮快线、长株潭城际铁路相继开通,长沙进入“地铁时代”、“磁浮时代”、“城际铁路时代”。

高铁直通全国23个省会城市及直辖市,长沙西站也已拉开建设大幕,“一城双高铁”的日子即将到来。

水运航道里程达538公里,港口年货物吞吐量最高值超过5000万吨。黄花国际机场迈入“双跑道、双航站楼”时代,通往国际、国内187个大中城市,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500万人次。

房价处于国内“洼地”

近年来,长沙连续实施两轮“三年环保行动计划”,打出“清霾、碧水、静音、净土”组合拳。今年前8个月,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累计198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1.5%,“长沙蓝”不时刷屏。

去年,长沙全力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建成15分钟生活圈412个,实现城区全覆盖,市民步行15分钟就能享受20余类公共服务。

这样一座城市,却实施了最严房地产调控政策,将房价稳稳控制在预期范围内,房价收入比6.4,在全国50座重点城市“垫底”。房价的比较优势不仅成为市民幸福感的重要源泉,而且成为长沙创新创业、持续发展的竞争优势。

幸福感,还体现在更多细节里

长沙教育事业发展欣欣向荣,2018年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80%;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为95.6%;在校大学生人数达到70.35万人,是1949年的262倍。

长沙医疗卫生建设惠及全民,2018年全市卫生机构达4523个,是1949年的133倍;医保覆盖率达95%以上,城乡居民医保补助提高至每人每年490元;全市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79.5岁,比新中国成立之初(不到40岁)翻了近一倍。

近年来,长沙不断改善民生水平,完善社会救助,加强平安建设,提升公共安全、食药安全、应急管理能力,提倡公平教育……

长沙人的幸福感,不正体现在这些细节里吗?

■记者 李成辉 整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