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初心如炬照征程——长沙市以高质量主题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纪实

2019-11-25 06:26: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颐佳]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颐佳

11月19日,首台“长沙制造”格力大型中央空调下线。同时,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追加投资52亿元,在长沙建设格力电器冰箱洗衣机生产基地项目,规划年产冰箱200万台、洗衣机250万台。这是长沙市以高质量主题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的一项新成果。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长沙市委带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全市掀起大学习、大调研、大检视、大整改、大改革热潮。全市共开展各类教育8800余场次,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都撰写了高质量调研报告,市级层面共检视整改问题1002个。全面对标对表,聚焦中心工作与突出问题、民生热点,全面打通学与做、知与行、查与改的内在联系,以清单化管理、精细化提示、一体化落实的高质量主题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

聚焦中心工作,经济发展走在前列

10月15日,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联合实验室暨湖南飞机起降系统技术研发平台落户长沙金霞经开区,为助力智造长沙“飞起来”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10月17日,友阿股份与日本7-ELEVEn成功签约,全球最大连锁便利店入驻长沙,再次提升当地消费品质。

今年是省、长沙市“产业项目建设”年。长沙以主题教育为抓手聚焦中心工作,紧盯招商履约率、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投产达产率,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1至10月,长沙市引进500强项目36个,总投资623亿元。英国BP石油公司、雪松控股集团、高力控股集团等,首次落户长沙。长沙“六大重点片区”(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高铁会展新城、临空经济示范区、湖南金融中心、南部片区)示范平台作用明显,建设进度、投资额、引进项目数均超过预期。

11月22日至24日,IEF国际青少年电子竞技比赛在马栏山举行,其火爆场面预示电竞上下游生态链将在这里聚集。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开园不到两年,爱奇艺、腾讯、西瓜视频等行业龙头纷至沓来,现已入驻视频文创类企业720家。

面对严峻的外部环境,长沙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今年前三季度,新签约过亿元项目147个,其中119个为先进制造业项目。1至9月,长沙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3%,增速居全国经济总量前20强城市第1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增速居全国省会城市第1位。

聚焦突出问题,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说:“我为什么在长沙一期、二期、三期不断投?就是因为长沙市委市政府的诚信感动了我。”

英雄所见略同。博世长沙生产技术总监张毕生说:“我们2004年落户长沙经开区,当年员工400人、产值2亿元,去年员工已超过4000人,产值增长30倍,这充分印证了选择长沙的正确性。”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长沙市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提升市场活力,作为主题教育重中之重。

11月20日,湖南红灯笼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何涛申领新的营业执照,当天就从雨花区拿到了。他说:“我没想到政府现在还有如此贴心的‘1110工程’,一套资料、一窗登记、一日完成、零成本。我真的找到了进门递资料、出门当老板的感觉。”

为进一步减权、放权,长沙市将原来30828项政府服务梳理规范为6065项,厘清了各级各部门的“权力家底”,在往年大幅削权、放权的基础上,今年新增下放市级权限104项、取消10项,特别是权多利重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权限全链条下放到位。

“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截至目前,长沙市已受理“一件事”事项261万件,办理环节精简71.2%,办理时长减少53.7%,跑动次数减少73.5%。

最宽的准入、最优的服务,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长沙市把“最省的费用”作为优商、厚商重要法宝。今年1至9月,全市减税165.51亿元,减少企业社保、电费等支出20.67亿元。

税负整体下降,给长沙企业转型升级、研发投入、新旧动能转换带来新机遇。三一集团全年预计可减税降费增厚利润近8亿元,上半年该公司引进研发人员同比增加199%,技改投入超过18亿元。

如今,长沙市场主体已突破100万户,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1226家,位于中部省会城市第1位,并以每日增加300位“新老板”的速度为长沙高质量发展源源注入新动力。

聚焦民生热点,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11月8日,中建·嘉和城8栋业主王超在拿到新房钥匙的同时,一并拿到了不动产证。他惊叹政府行政效能不断提速,让群众有了更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与他一样有满满幸福体验的,还有众多的长沙家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长沙各级各部门深入基层,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在对300多所长沙小学的调研中,有多名家长反映下午3时30分放学,难以接送和陪伴孩子。长沙市教育部门立行立改,如今,791所学校提供音乐、体育等寓教于乐的课后服务,超过31万名孩子受益。

一切发展都是为了民生。长沙市把推进落实省、市30个民生实事项目作为检验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的重要指标,其中“一圈两场三道”(15分钟生活圈、停车场、农贸市场、人行道、自行车道、步道)建设尤为突出。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说:“在市交警支队、开福区共同努力下,我们整体租用了邻居富兴商业广场1100个车位,医院日出入车辆从6000台次增加到了1万台次,极大缓解了患者停车远、停车贵、停车难问题。”

“以前我们买菜要走两公里去含浦,洋湖和园农贸市场开业后方便了附近1万多群众”“屋外一步一景,既改善了化龙池片区人居环境,又留住了老长沙的记忆”…… 漫步在长沙大街小巷,人们对生活品质提升纷纷跷起大拇指。如今,长沙市“15分钟生活圈”已基本覆盖全城,多达412个;近两年,新建、改扩建停车场306个,新增停车泊位9.2万个;新建、提质生鲜市场、社区门店220个,惠及千家万户。

民之所盼,政之所为。主题教育中,长沙还针对城市特殊困难群体,开展急难、医疗、住房、就业和基本生活“五帮扶”专项行动。两个多月来,共走访摸排69378户,帮扶8148户,发放帮扶资金2433万元,让更多低收入群众和非长沙户籍人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雨露阳光。

相关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