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涟源:特色产业铺就脱贫致富路

2019-11-23 08:25: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熊小平 周俊 龚雅丽]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涟源:特色产业铺就脱贫致富路

华声在线11月2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熊小平 周俊 见习记者 龚雅丽)“平均月收入4000元左右,咱贫困户也成了上班族。”近日,在涟源市邬辣妈食品公司,贫困户老张一边操作机器,一边感慨道。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涟源已累计带动八成以上贫困劳动力发展产业,帮助25980人脱贫摘帽。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涟源将主题教育与产业脱贫相结合,把脱贫攻坚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试金石”之一。按照“一镇一特”“一村一品一社一企”思路,该市科学规划产业布局,以特色种植、生态养殖、农副产品加工、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作为主导方向,培育出油茶、油菜、柑橘、中药材、蔬菜、茶叶、湘中黑牛等9大支柱产业。通过贫困户入股、土地流转、务工就业、订单收购、产业协作等方式,将特色产业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既解决了产业发展问题,也为贫困户提供了稳定的增收渠道。

同时,涟源实施“涟商返涟”战略,鼓励涟商发展脱贫产业,打造一批可持续增收、有带动能力的特色产业。已有38家涟商企业参与联村帮扶,投资实施重点产业扶贫项目45个;大力发展特色扶贫车间,已在各乡镇创办80家扶贫车间,帮助贫困户“家门口就业”;建设扶贫产业园,园区与贫困村构建共同发展机制,增强产业对脱贫攻坚的带动能力。

相关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