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平村扶贫小考

2019-11-22 08:23: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宗玉] [编辑:夏博]
字体:【

11月3日,安仁县牌楼乡康平村,郴州市五岭歌剧团为村民免费送戏下乡,让广大群众不出村就能看到高质量的戏曲。阳晓雄 李静 摄影报道

谢宗玉

初识谢细元

今年夏季,安仁县遭遇大暴雨。大雨造成很多房屋倒塌、山体滑坡,以致一个县的灾情也上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罗霄山脉尾部的菊花岭,腰部有一个好大的山洪滑坡豁口,从几公里外的远方就可以看到。好在泥石流离这里的康平村尚远,但十几亩差不多要成熟的西瓜却首当其冲。

瓜地主人不顾危险,明知无策,也要跑过去看看。洪水过后,瓜地里全是西瓜大小的石头。

我选择瓜地主人做采访对象,因为他是康平村的扶贫典型。我们去他家的时候,他与他几千颗被泥石流掩埋的西瓜才告别7天。但这个不穿衣服、浑身被阳光涂成酱红的汉子,脸上已没有了我以为会有的悲戚。他眯眼咧嘴,与扶贫干部开着半荤半素的玩笑,拿着尚未泡足时日的梅子酒,给大家倒得颇为豪爽,笑声大得让身边的鸡犬都有些警惊。我不由暗赞这个男人的乐天安命。泥石流让他起码损失了四五万元,但两天工夫这个家就恢复了正常。因为悲伤只会让人丧失力量,而接踵而来的繁重农活,却需要夫妻俩全力以赴。

说着自己家以往的情况,这个名叫谢细元的男人收拢了绽放的笑容,我从他粗糙的脸上,读出了不再年轻的沧桑,以及无常命运在他眉眼鬓角留下的阴影。

工作队的重点帮扶对象

年轻时,因为在火车上打架,谢细元有过8年牢狱之灾。幻想过发家致富,1993年他贷款了2000元,但直到2017年这笔钱都没能还上,反而利滚利,拖欠银行1万多元。

广东某工地高高的脚手架上,他23岁的女儿谢阿青离奇摔落,没有死,但全身筋骨寸断,连牙齿都摔得一颗不剩……

选择这个风雨飘摇的家,作为帮扶的对象,扶贫工作队有自己的考量。两年前,扶贫工作队进驻康平村。队长阳晓雄,四十岁左右的汉子,年富力强,身上有股青春气息,思维清晰,言语颇具机锋。他在国企安仁县大源投资有限公司工作。“谢细元有致富的强烈愿望,也有一定的种养经验。”这是阳队长给出的帮扶答案。

我知道乡村人际关系是一门复杂的学问。谢细元短时间内略略几语就获得了我的信任。表面大大咧咧的谢细元,实际上心思细腻,与人交往时善守下势,让对方如沐春风。人口流通加速,乡村不再是封闭的桃源,交际能力也日渐成为致富的辅助工具。

扶贫工作队从谢阿青昂贵的医药费开始着手。失事前,谢阿青并未购买农村医疗保险,她原本准备出嫁后在男友户籍地购买,出事了,男友溜之大吉。阳晓雄不是大款,也没有妙法,只能不停地往县医保中心跑,软泡硬磨,请医保中心把阿青的事作特殊情况处理。医保中心终于同意让她补交医保,其后续治疗便纳入国家保障。

反复手术,不停地矫正。如今,谢阿青的生活已能自理。扶贫工作队还在安仁县范围内四处物色,帮谢阿青寻了一户人家结了婚。

谢细元的脱贫之路

谢细元身上的担子骤轻。年过半百,热血尚在,此生有太多不甘,心火被重新点燃。谢细元要脱贫,要实现年轻时的梦想。

2017年夏天,工作队给他争取到了扶贫贴息小额贷款5万元。当年他就养了300只鸭、500只鹅。

2018年,他养的鸭还是300只,鹅的数量则涨到了3000只。仅此一项,年收入就达十万余元。谢细元算是脱贫成功了。

“今年呢?”借去年成功的东风,我以为今年他养殖的鹅鸭会突破3万只。那么年收入将达到一百多万元。

“今年……今年我还没开始养呢。”谢细元不好意思地挠着不多的头发说道。原因是上半年他必须种水稻。组里的转租户与他签下协议时,清楚地注明了这一条。为了让鹅的栖息地连结成片,他才承包了罗霄山脉脚下那一片水田,而转租户的目的则是不让自家的水田板结成荒,所以要求租户每年必须耕种一季,既可翻松土壤,又可清除杂草。这样就矛盾了。他只能静待稻熟。

借此时机,他把水田左侧的荒地全部开垦出来,种上了西瓜。原本这属于上半年的收益。但一场泥石流将他的梦想带走了。劳力不算,还贴了成本。

“下半年要加油呵”,我安慰他。然后决定去山脚下的养殖场看看。

致富遇到了“天花板”

盛夏的坡野,草木太深。

天空飘着微雨,蹚过被茅草荆棘藤蔓遮掩得难辨踪迹的野径,每个人一身湿水,并且,痒得不舒服。

阳队长一路唠叨:“你这个懒鬼,也不知刈一下。”养殖场这么荒凉,他肯定觉得,这绝不像通往康平村致富典型的路途。

谢细元这个穿着一条短裤就可以在夏季林木中穿行的汉子,却一点都没有不自在。“刈什么刈啊,只要把鹅养起来,所有这些都会被啃个零光。”

“这一坡藤草叶子,你打算养多少鹅鸭啊?”我还在梦想他产业扩大化的问题。

“鸭不算草食动物,只能是300只,到时还养在那边的山塘里。鹅是草食动物,但食量太大,下半年养两茬,每茬1500,两茬共3000只。”

“那……那不是跟去年一样?”

“是啊,跟去年一样。”

我没想到,他这么快就碰到了致富的“天花板”。假如没有别的致富门路,这已到了他的人生巅峰。

“除了你们组,沿山还有好多这样的荒草甸啊。”我说。

“可我只有两个人,”他答。

“不可以自己做老板,租人帮工吗?”我问。

“劳力太贵,又是多处养殖,我怕出什么意外;别个村庄的荒坡野甸,也不可能允许我去养鹅。”

我扭头看着阳队长,问:“解决不了?”阳队长苦涩一笑,摇摇头。我一愣,然后仔细想了一下,让只读过小学一年级的谢细元一户人家就撑起“遍地是鹅群”的理想,的确不现实。

“靠天吃饭”是中国农民的宿命吗

那些坡洼一年年长满野草杂茅,大家都没意见,但如果有别组的人靠它发家致富,那就该说道说道了,就算是同村的乡亲也不行。何况康平村是一个历史仅两年的新村,是由两个古老村庄合并的,村民之间很多还认不全呢。

“那每个组发展一个养鹅专业户呢?由谢老板提供技术,养殖户交技术费?”

“领导莫搞笑啰,我哪是什么老板哦……我其实也没有多少技术,只是靠天吃饭。我既不敢跟他们签合同,保证他们的鹅不出问题,也没有时间到处去指导。还有,鹅养多了,销路呢?价格呢?”

这会儿苦笑的人,除了阳队长,还有其他村干部。苦笑中还含着一丝揶揄。也是的,如果我能在十几分钟内便能想出切实可行的致富门路,那还要他们干什么?我太书生意气啊。

突然想起,安仁县及周边,这个时候,非洲猪瘟正在肆虐。很多人损失惨重。鹅虽暂时没有灾瘟一说,可万一呢? 我算明白谢细元不敢扩大养殖规模更深层次的原因了。没错,“靠天吃饭”,天若给,农民就吃一口;天若作难,无非是失去这一口,总不至于倾家荡产。纸上得来终觉浅。我总算明白我党新的八大执政本领中为什么会有一项,叫做“驾驭风险本领”。这项本领还真是不可或缺。

时至今日,做农民仍是一种高风险职业。

他们正在也必须向前走

雨水勤,干旱久,这些年这两种现象几乎成了常态。今年雨水过勤,康平村的稻谷严重减产,蔬果严重减产,冬瓜藤上不结冬瓜,辣椒树上没有辣椒。甚至,很多的庄稼都像患了小儿麻痹症,黄蔫蔫地萎在地上,连站起来的气力都没有。即便没有泥石流,谢细元的西瓜也不会有好结果。雨水太勤,没有足够的光照,康平村所有的西瓜都水渍渍的,没有甜味。

抗风险的能力,归根结底落到实处,也就是救急能力,资金的调配能力。用最直白的话说,就是搞钱的能力。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不差钱,但中国又很差钱!人平GDP,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并且,东西部、城乡、各工种、各阶层的贫富悬殊依然很大。如今的中国乡村,脱贫致富是最大的政治,具有无可辩驳的正确性;也是最本质的哲学,具有不可概括的丰富性。“靠天吃饭”不应该成为二十一世纪中国农村的核心话题。

康平村村委和扶贫工作队这两年在扶贫帮困上,实实在在做了不少工作。村路硬化就投入了280多万元,水库加固、水渠硬化、饮水工程修建,投入了38万元。对接帮扶的两家单位都是国企。从2017年5月以来,阳晓雄队长和另一名队员刘夏文已在康平村驻扎了两年零两个月。他们不但定时走访全村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还熟知这些家庭所有成员的音容笑貌和性情脾气。两年来,扶贫工作队向外额外争取到了扶贫资金36万元,对内严抓贫困人口再识别再清理工作,力争做到“一超过、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超过3600元,安全饮水达标,不愁吃不愁穿,住房、医疗和义务教育有保障……他们已经把扶贫工作制度化了。

那天我说,人们对现实中康平村的未来还有更美好的展望。阳队长认同这一点。他说,他正准备联合周边村庄,开发罗霄山余脉的旅游资源;还准备引进外资,在康平村建立一条食品真空包装线。

走时,康平村仍处在酷阳和大雨的轮番布控中。但无论有多难,康平村正在向前走,必须向前走。

(作者系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