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担当作为优秀干部】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副书记彭荣宏:为孩子甘当“拓荒牛”

2019-11-22 07:41: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禹琳] [编辑:夏博]
字体:【

为孩子甘当“拓荒牛”

——记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副书记彭荣宏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易禹琳

11月13日,两个多月没回长沙的彭荣宏走到家门口,突然感伤起来:“家里少了一个人。”今年春节,重病的父亲走了,他却远在吐鲁番援疆未能侍奉尽孝,在心底留下永远的痛。当走进隔壁的湖南师范大学附中梅溪湖中学时,笑容才又绽放在脸上。“这是最美的中学校园。”他感慨。

梅溪湖中学的广场上,喷泉里有学生带来的家乡水,铜箱里装着学生的“家乡石”和“写给30年后的自己的信”,文化石上刻着“为了明天的你”,这些都是彭荣宏的创意。2017年2月,时任湖南师大附中党委副书记、纪检书记兼梅溪湖中学校长的他就是从这里离开,前往吐鲁番市实验中学,担任副校长、校长。你也许想不到,文质彬彬的彭荣宏是湖南师大附中教育集团旗下开疆拓土的“勇士”,“广益”“博才”“高新”“梅溪湖”4所中学,他都是开创者。

“拓荒牛”的苦,梅溪湖中学党委书记钟慧莉知道。2014年2月22日,他们刚来时,教学楼还没封顶,校园里全是黄泥巴。借了对面楼盘的门面做办公室和招生办,无桌无椅无空调,白手起家。彭荣宏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吃盒饭,睡工地,不像校长,倒像一个农民工。白天转工地忙招生招师,晚上搞调度推进,通宵达旦赶工期。学生马上要进来了,可8月燃气公司的工期全排满了,彭荣宏跑上跑下,硬是把燃气公司的人请来施工,凌晨4时开工,早上8时开通。新学校账户没办好,启动资金到不了账,彭荣宏借来25万元,4人共垫了70万元办公办学,当时可是冒着“钱回不来,可能还会受处分”的风险。

1975年出生的彭荣宏不仅吃得苦霸得蛮,还有头脑有办法。2015年8月31日,梅溪湖中学新生报到的日子,却有120多名家长和孩子带着行李大闹办公楼,情绪激动。原来,这些外地家长买了附近的楼盘,因还没装修等原因无法入住,所以临时跑来学校要求寄宿,而此时学校床位已满。彭荣宏立即召开家长见面会,厘清责任,安抚情绪。同时和青年教师做工作,让他们去住宾馆,腾出教工宿舍楼。两小时后,学校风平浪静。彭荣宏又利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放假3天的时间,赶做床铺放进学生宿舍。3天后,青年教师和120名学生各回自己的宿舍。

时间回溯。彭荣宏似乎一直在开办新学校。2007年至2008年,彭荣宏任广益实验中学教导处主任。2009年至2012年,彭荣宏在博才实验中学担任常务副校长,和校长一起开创了公办中学与区政府联合办学的新模式。2012年6月,彭荣宏担任高新实验中学的校长,又加班加点建起了崭新的校舍,实现了如期开学。回首那段日子,彭荣宏轻描淡写地说:“习惯了。”

2017年2月至今,彭荣宏援疆到吐鲁番。两年多来,他瘦了5公斤,为吐鲁番市实验中学写了10万字教案,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为全市中小学和本校教师作了13次专题讲座,向2.8万人次传播教育教学先进理念,争取社会各界捐款捐物124万元,推动学校与湖南师大附中教育集团旗下的“附中”“广益”“梅溪湖”3所名校签署合作协议,开创全国教育组团“联校联班”援疆新模式,近3000名师生结对认亲。吐鲁番市实验中学高考本科上线率连年提升。

记者问彭荣宏:“4次创办学校,又抛下病父慈母和妻儿去援疆,累吗?想过停下来休息吗?”他说:“确实很累很辛苦,创办一两所学校后,也想着再不受这个苦了。但每次领导找我谈话,我都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我是共产党员,组织给我一个磨练的平台,我就要迎着困难上。而且,看着一座座美丽的校园在自己手上诞生,看到孩子们走进校园的笑容,很有成就感,也就不觉得累了。”

“不要怕”“我提议”,这是彭荣宏的口头禅,有担当有办法有激情,永远充满正能量。11月22日,他又要启程回吐鲁番市实验中学了,他要尽快回去帮助学校制定应对新高考改革的方案。

相关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担当作为优秀干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