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园开园 以“四感”锻造有灵魂的铸魂育人载体

2019-11-21 20:12: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麻江南 杨元崇]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21日讯(通讯员 麻江南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元崇)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吉首大学依托特色鲜明的“立人教育”项目和雄厚的学术底蕴,积极拓展思政课建设格局,倾力营造的吉首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园于11月19日揭牌开园。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政协主席刘昌刚,吉首大学党委书记白晋湘,党委副书记、校长廖志坤一同为思想政治教育园揭牌。

吉首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园建设是该校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创新,是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也是该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今年9月,湖南首批重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接到学校建设思政园任务,学院班子立即组织博士团队及硕士研究生讨论设计思路、搜集相关资料。校党委书记白晋湘、校长廖志坤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以及思政课建设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重点要突出思政园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用生活话语讲理论,用学术话语讲政治,融合政治感、文化感、舒适感、科技感,炼造有灵魂,有温度、有情感、有信仰的铸魂育人载体,实现环境育人和精神育人有机结合。

走进该校思想政治教育园,就像进入了一个思政课“大超市”,集思政课教学中心、党建培训基地、“中国梦之声”学术论坛、思政名师工作室、“中国道路”思政墙为一体的多功能思想阵地。“中国道路”思政墙分为中国革命道路、中国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力书写“中国梦”吉首大学新篇章四大板块,图文并茂地展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创“中国道路”的伟大实践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形象地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

据介绍,吉首大学非常重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多次获得省级以上表彰,3次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立人教育”项目被列为湖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示范项目,该项目被评为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白晋湘在开园典礼上郑重表示,作为地方高校,吉首大学书写新时代高等教育奋进之笔,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发力点,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全面细致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守好高校意识形态阵地。

刘昌刚在开园仪式上讲话。“吉首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园的建设和开园,是新时代吉首大学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的有力举措,是一部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教材,是吉首大学思政文化的一张名片。同时,也为湘西州、吉首市增添了一处亮丽的文化景观。”他表示,吉首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园在服务学校师生、服务地方民众思想政治教育中将会发挥出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将充分利用这一园地,组织广大市民、大中小学学生前来参观学习,以增强广大市民、大中小学学生“四个自信”。

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廖胜刚在开园仪式上表示,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通过举办名师讲坛、学术论坛、社会实践等一系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相关活动,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理想,种下信仰的种子,立志成长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开园以来,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化学与化工学院学生支部,数学与统计学院等相继在思政园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培训活动。师生们表示,在求知、求美、求乐中受到思想政治潜移默化的启迪和教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