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安乡县官垱镇护安村“励志慈善超市”见闻

2019-11-21 07:22: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寒露 金伟] [编辑:夏博]
字体:【

献真情扶真贫 苦心志脱心贫

——常德市安乡县官垱镇护安村“励志慈善超市”见闻

村里的学生得三好学生,村民的庭院卫生被评为优秀,村民参与村级公益劳动、做好人好事,都可以获得积分,兜底保障对象每月可获得固定积分,而凭借积分,大家可以在“超市”里消费“购物”。11月19日,笔者来到常德市安乡县官垱镇护安村,走进了这个“励志慈善超市”。

官垱镇护安村于2018年底实现整体脱贫“摘帽”。但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为巩固脱贫成果,今年4月,以常德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常德市委主委傅绍平为联点市领导,以常德市民政局、市信访局、民生银行常德分行、德源公司等为后盾单位的常德市委驻护安村帮扶工作队进驻该村。

帮扶人员通过走访发现,该村仍有部分基础设施有待完善,部分群众生活较为困难,部分兜底保障对象需给予帮扶,且村风民俗有待进一步改善。常德市民政局是帮扶工作队后盾单位中的牵头单位,该局召开专题党组会,认真研究护安村现状,认为该村不少村民思想上仍戴有“贫困”帽子,必须提高村民自立能力,转变“等、靠、拿”思想,解决社会捐赠与群众需求之间的心理隔阂。

结合外地考察经验,经过精心筹备,7月下旬,“用表现换积分,用积分换商品”的“励志慈善超市”在护安村村部开张营业。“超市”设有粮油区、被褥区、日化区、学习用品区,所有商品均按市场进货价公示,并标注兑换所需的积分值,所有村民可以通过积分兑现商品。来自社会各界的物资捐赠,直接在“超市”上架,标识相应的积分,村民可按需用积分兑换。小小的“励志慈善超市”,把社会优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遵纪守法、移风易俗、社会公德、集体观念等涉及农村治理的自治、德治、法治结合起来,实现“人人爱家、爱村、建家、建村”。

常德市民政局负责人龚美爱表示,开办“励志慈善超市”,是献真情扶真贫的体现,也是帮助村民苦心志脱心贫的路径,可以很好地激发村民积极向上的内生动力。“超市”还将开放生鲜蔬果区,开展以物换积分、以物换物,盘活村里的闲置生产资料、生活资源,努力把它打造成一个多功能的公益平台,一个村民乐于参与、共建共享的平台。

(李寒露 金 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