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儿童未来 长沙举办世界儿童日主题系列活动

2019-11-21 00:57: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刘玉秋 高亚琼]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20日讯(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刘玉秋 高亚琼)儿童是城市的希望,世界的未来。每年的11月20日,是联合国设定的“世界儿童日”。2019年11月20日,长沙以“儿童的城市·温暖的长沙”为主题举办庆祝世界儿童日活动,点亮孩子们的幸福与梦想,照亮长沙的美好未来。

长沙市2019年世界儿童日主题活动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长沙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长沙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长沙市教育局、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长沙市妇女联合会、雨花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

实际成果接受检验

11月20日上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儿童保护处处长彭文儒先生与长沙市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先后参观考察雨花区中航山水间社区公园、泰禹小学、圭塘河生态公园等地,检验长沙市在儿童友好空间创建、保障儿童安全宜居环境、切实关爱儿童成长方面的实际成果。

中航山水间社区公园保持原有地形地貌,协调建筑与周边环境,阿基米德取水器、镂空蚂蚁、青虫传声筒、木桩森林等一个个充满童趣的活动场所,使建筑、地形、绿化景观与活动场地融为一体。



中航山水间社区公园环境优美,充满童趣。

泰禹小学将学校打造成五光十色的筑梦童年,创意利用空间,让校园的教室、窗户、长廊、地面等都充满奇妙的魅力,提高素质教育质量的同时,注重学生的人格成长。




泰禹小学热烈欢迎有朋自远方来。彭文儒先生在小鹿身上写下“友”的篆书体。

圭塘河生态公园分别由15万平方米免费儿童游乐场、100公里环河绿道和10分钟社区健身圈等组成,并在周边配套引进以儿童休闲、娱乐、学习、游玩为主的博物馆、海洋馆、图书馆等项目,以圭塘河水系为纽带,串联起两岸的体育、文化、休闲场所,形成一个完善的儿童友好城市空间,圭塘河岸的小朋友可以随时随地方便、安全地玩耍与学习。



圭塘河生态公园内中国首个以空馆形式开馆的共享图书馆,现已收到共享图书30000余册。

长沙儿童友好成果联合发布送上节日“大礼包”

20日下午,长沙儿童友好成果联合发布会在长沙规划展示馆多功能展厅举行。正式对外发布《长沙儿童友好宣传片》、《长沙儿童友好之歌——未来的微笑》、“我的长沙我的家”儿童城市系列读本、《儿童友好型城市规划手册——为孩子营造美好城市》译本。

《长沙儿童友好宣传片》从儿童的视角看城市规划和建设的美好,了解儿童的需求,同时呼吁全社会,为儿童营造一个安全、舒适、温暖的友好型城市。《长沙儿童友好之歌——未来的微笑》,歌词清澈阳光,旋律欢快活泼,表达了长沙对儿童的友好,以及儿童对城市未来的美好期待。“我的长沙我的家”儿童城市系列读本(共六册),通过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形式向青少年展示城市的历史文化、自然资源、公共交通、城市建筑等。《儿童友好型城市规划手册——为孩子营造美好城市》译本是联合国儿基会授权翻译的《Shaping urbanization for children a handbook on child-responsive urban planning》的中文版,已于2019年10月在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上正式发布,旨在从建设目标、原则与标准等方面实现儿童友好型城市在中国的本土化落地。

青少年摄影大赛100幅作品集中展出

20日下午,在长沙规划展示馆举行了2019世界儿童日(长沙)青少年摄影大赛颁奖仪式,大赛主题为“孩子眼中的世界”,借助儿童的视角发现美好、记录美好、创造美好,传递城市的温度和关怀。

本次大赛共收到全国青少年投稿近千幅,大赛组委会从中评选出优秀及入围作品共计100幅。小作者用各自独特的视角,审视我们身边的世界,欣赏我们生活的家园,抒发童真淳朴的情感。所有获奖作品将在长沙规划展示馆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展出。

儿童友好之光点亮长沙夜空

20日晚上19:30,“点亮儿童未来”2019年世界儿童日长沙站亮灯仪式在滨江文化园举行。此时的市民文化广场汇聚成儿童欢乐的海洋,长沙市青少年宫“小杜鹃合唱团“的孩子们用天真无邪的童音,声情并茂地现场演绎《长沙儿童友好之歌——未来的微笑》。彭文儒先生和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廖建华女士先后致辞。

随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长沙市相关领导和儿童代表共同点亮象征儿童友好的蓝色希望之光。与此同时,湘江河畔的万达广场楼宇也在同一时间点亮“世界儿童日”和“点亮儿童未来”的主题字幕。随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领导和长沙市相关领导和儿童代表乘坐游船,沿湘江一路欣赏儿童友好之光点亮的长沙夜景。湘江河畔耀眼的灯光、璀璨的霓虹,不仅辉映着长沙在“儿童友好型城市”创建中的每一次蝶变,同时也照亮了星城儿童的希望与未来。




儿童友好之光点亮星城。

据悉,2015年,长沙市提出了创建儿童友好城市,坚持从儿童视角出发,“从1米的高度看城市”,提升规划品质,建设温暖、开放、包容的儿童友好型城市。长沙市作为全国范围内率先提出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的代表,将“儿童友好”的理念切实融入到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治理以及民生民意的点点滴滴,推出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十大行动、42项任务,建设多个“儿童友好型校园”试点和“儿童友好型社区”试点,在学校门口施划“爱心斑马线”,在公共场所设置标准母婴室,以切实行动维护儿童权利、力争实现惠及每一个孩子的“儿童友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