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城区污泥无害化加工处理 实现污泥资源化利用

2019-11-19 09:46:55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陈卫] [编辑:邓玉娇]
字体:【

郴州日报11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卫)近日,记者从市环境卫生服务中心获悉,随着市城区污泥无害化处理项目的投入运营,市城区污水处理厂的污泥收运和处置逐步开始实行社会化运行,该项目平均每月可处理污泥2000余吨,既减轻了垃圾填埋场的库容压力,又实现了污泥资源化利用。

据了解,长期以来,我市城区各污水处理厂的污泥主要由各污水处理厂自行运输至倒窝里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填埋处理。倒窝里垃圾填埋场总共256万立方米库容,目前已使用96%。为减轻倒窝里垃圾填埋场库容压力,进一步规范各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实现污泥的资源化利用,今年6月市政府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购买服务,由湖南大自然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市城区污泥无害化处理项目经营权。

该公司将项目地点设在宜章县长村乡的一家旧砖厂,利用原有砖厂改造成污泥综合处置利用制砖项目,对污泥进行“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并于8月下旬试运营。“垃圾填埋会有环境隐患,只有将垃圾分类进行资源化处理,才能在一定程度上‘变废为宝’,减少环境污染。”湖南大自然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继伟介绍,不同于生活垃圾,污泥密度小、占地大,通过工艺手段无害化加工处理后,解决占地问题,减少资源消耗,制成的砖还能产生经济效益,实现了污泥的资源化利用。

“市城区污泥无害化处理项目的建成投产,为我市‘垃圾革命’起到了积极而有效的助推作用。”市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监督管理科副科长罗颖丽说,污泥无害化处理后,不但不会对水源、空气、土壤等环境造成二次污染,还能为环卫事业发展和城市经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