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担当作为优秀干部】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局主任科员雍新安: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高处

2019-11-16 09:25: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永涛]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高处

——记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局主任科员雍新安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永涛

浓眉大眼,精神抖擞,扎身在数叠厚厚的案卷资料堆中。

11月13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局主任科员雍新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正在起草对省内某燃气企业垄断案的处罚决定书。

主办10余起传销大要案,参与遣返传销人员1200余人,营救被困传销人员40余人;协助开展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20余次,主办经营者垄断案件7起、行政性垄断案件20余起……近20年来,雍新安坚持“执法为民”,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高处。

最近,省委组织部通报表彰一批担当作为的优秀干部,雍新安名列其中。

深入“虎穴”:铲除传销“毒瘤”

“传销害人害己,一定要打小打早,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 多年办案经历,让雍新安对打击传销有了更深理解。

早些年,雍新安接到群众举报:湘潭易俗河地区有大批异地传销人员聚居。为逃避打击,传销组织白天睡觉,深夜洗脑培训,并派专人望风把守,控制传销人员人身自由,组织极为严密。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雍新安自告奋勇前去卧底,打入传销组织内部3天3晚,终于摸清了基本情况。经周密部署,当地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出动200多名执法人员,一举端掉该传销组织,现场抓获传销头目10多名,清理遣返传销人员300多人。

雍新安一身是胆。他经常实地暗访,直接查办多起重特大传销案件,令许多传销骨干分子又恨又怕。

为破获某国“莱科萨斯”特大传销案,雍新安带领岳阳市有关办案人员远赴广东珠海直取“莱科萨斯”中国区域的“巢穴”,查获该传销组织大量关键证据。其后,公安、市场监管部门联手抓捕该案传销头目4名,成功铲除这一传销“毒瘤”。

敢于出手:“整治”公用企业

公用企业集中在供水、供电、供气、通信、公共交通等行业领域,对其经营行为进行规范整治,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

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如违规收费、强制搭售等,损害消费者利益,影响市场公平公正,是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

2016年,雍新安深度参与调查长沙某燃气公司违规收取企业、单位用户押金问题,最终促使该燃气公司整改,全面清退已收押金1.3亿元,受益企业1000多家。

让雍新安印象深刻的事,还有对长沙某公交公司涉嫌不正当竞争问题的调查。其结果直接惠及民众:促使该公司每张异形公交IC卡降费6元,并整合公共交通类IC资源,推行“五卡合一”举措,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实惠。

《反垄断法》实施以来,雍新安还主办了保险、混凝土、盐业、电力、燃气等行业经营者垄断案件多起。如,一些市州保险行业分割新车保险市场、永州盐业行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他将案子办实办好,给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2016-2018年,为期3年的全国集中整治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专项执法行动中,湖南查办的案件数量连续3年位列全国前三。

毫不懈怠:做群众利益守护者

常年行走在办案一线,面对久攻不下的棘手案件,如何迎难而上最终攻克?

“得有坚定的信念,不能轻易言败,还得有办案的智慧技巧……”谈及多年的办案经验,雍新安说,最关键的是要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高处,敢拼敢闯,懂得取舍。

2017年,雍新安和同事查办长沙税控设备销售行业垄断案,一度陷入僵局。雍新安没有气馁,经受多重压力,连续两天在当事人办公室查阅财务账本,发现关键证据,最终顺利办结该案。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这是雍新安恪守的人生信条。他经常在8小时之外钻研办案方法,默默付出。他主办和参与的100余起案件中,没有一起产生复议、诉讼。

雍新安还参与《禁止传销条例》等法规起草、《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等法律法规修订。他在学中干、干中学,已是全省系统内公认的竞争执法办案专家,被称为打击传销和竞争执法办案的“活字典”。

相关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担当作为优秀干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