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率中共代表团对挪威进行友好访问:共叙历史情谊 共谋合作发展

2019-11-16 08:16: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佳]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杜家毫率中共代表团对挪威进行友好访问

共叙历史情谊 共谋合作发展

谱写中挪两国传统友谊新篇章

(11月15日上午,中共中央委员、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会见挪威贸易、工业和渔业部国务秘书安格勒维克。)

华声在线奥斯陆11月15日电(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贺佳)当地时间11月12日至15日,中共中央委员、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率中共代表团对挪威进行友好访问,与挪威政党、政府负责人和企业界人士共叙历史情谊,共谋合作发展,共同谱写中挪两国传统友谊新篇章。

(11月13日上午,杜家毫会见罗加兰郡郡督索尔海姆。)

访问期间,杜家毫分别会见了挪威贸易、工业和渔业部国务秘书安格勒维克,工党总书记斯滕森,罗加兰郡郡督索尔海姆。会见中,杜家毫深入宣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系统阐述了我国国家制度以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13个“坚持和完善”,表示中方愿同挪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治国理政和党建经验交流,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合作,推动中挪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安格勒维克等积极评价中挪两国关系,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愿进一步深化双边务实合作。

(11月14日下午,杜家毫会见约根·倪尔生的外曾孙——挪威前卫生大臣赫布罗腾。)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1902年,出生于挪威斯塔万格市的约根·倪尔生医学博士来到湖南益阳,治病济困、建校办学,与湖南人民结下了深厚友谊,成为中挪民间交往史上一段永恒佳话。访问期间,杜家毫向挪威各界深情讲述了这一发生在一百多年前的感人故事,并会见了约根·倪尔生的外曾孙——挪威前卫生大臣赫布罗腾。“喝水不忘挖井人,湖南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老朋友。”杜家毫说,这个故事、这份情谊生动诠释了中挪人民特别是湖南与斯塔万格人民友好交往的根基所在,充分印证了习近平主席所主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心所向。“亲戚越走越亲”,热忱欢迎挪威各界人士到湖南走一走、看一看,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加强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共同把一百多年前中挪人民建立起来的这份珍贵友谊不断延续下去。

(11月13日上午,杜家毫一行在挪威国家石油公司考察。以上图片均为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贺佳 摄。)

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是欧洲第二大天然气供应商、全球最大的海上油气深海作业公司,也是挪威唯一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在与挪威国家石油公司高级副总裁瓦尔内斯会谈中,杜家毫高度评价公司在环境保护、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等领域所做的努力。他说,中方坚定支持巴黎气候协定,近年来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采取有力行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湖南高度重视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和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同时在工程机械、无缝钢管、深海钻探、风力发电、特高压等领域拥有很强的生产制造和科技研发实力,这为深化双方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希望双方在石油开发利用、能源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年年有鱼集团公司是全球最专业的海鲜供应链构建者之一。2017年,该公司在长沙黄花综保区建立了国内最先进的高端海鲜加工、暂养、集散中心。来到公司位于挪威的转运基地,杜家毫详细了解挪威渔业发展和公司海鲜采购、跨境生鲜物流和冷链仓储配送体系建设情况,勉励公司以海鲜为媒,加快畅通湖南与挪威交流合作的“空中通道”,更好地服务国内消费者,助力湖南开放崛起。

在挪威期间,中国驻挪威大使易先良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并陪同相关考察访问活动。

15日下午,代表团离开挪威赴柬埔寨访问。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