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担当作为优秀干部】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处处长邱伯根:为养猪户谋幸福

2019-11-15 06:32:1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为养猪户谋幸福

——记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处处长邱伯根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尚武

湘潭县梅林桥镇飞龙村,山清水秀。这里是“国保”沙子岭猪保种核心基地。

今年来,非洲猪瘟防控频频报警,“沙子岭猪保种”便成了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处处长邱伯根心中的牵挂。基地负责人说,防疫紧张的时候,他天天电话联系,还多次来现场,落实隔离等措施。

自幼生活在农村,邱伯根深知农民养猪不易。从事畜牧兽医工作32年,他始终不忘初心,奉献动物防疫事业,为养猪户谋幸福。

保护地方良种,留住“舌尖上的美味”

沙子岭猪、宁乡花猪、大围子猪、湘西黑猪、黔邵花猪,湖南的5大地方名猪,都进入国家畜禽品种资源保护名录。

从小就爱围着猪栏转,邱伯根一直为这些地方名猪自豪,对其优质基因如数家珍:肉质好、产崽多、耐粗饲……尽管如此,地方品种饲养周期长,养猪的户数减少,名猪种群在萎缩,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保护地方猪种,为子孙后代留住舌尖上的美味!”邱伯根多方呼吁,争取立项保护,支持地方名猪进入“国保”名录,拿到保种专项资金。

宁乡猪保种初期,邱伯根指导流沙河镇防疫站,寻找壮大纯正血缘。如今,宁乡猪种群早已走出“濒危”,不断壮大。

沙子岭猪保种,他多次与湘潭市畜牧局总工程师吴买生探讨,培育配套系,让沙子岭猪走上保种与开发互促的良性循环。

3年前,邱伯根就提出,地方名猪要建保种备份厂,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如今,5大名猪种群呈恢复趋势,留住了“舌尖上的美味”,越来越多的养猪户饲养“国保名猪”,获得理想收益。

不畏风险敢担当,助推科技成果转化

对规模猪场而言,病死猪率控制在5%以内属正常水平,病死猪无害化处理无疑是一个难题。

破解这一难题,为规模养猪户排忧解难,邱伯根费尽脑筋,多方寻找投资者,均由于新上设备投资不菲,经营成本又高,没人愿意干。

难题伴随着商机。在东莞做油脂生意的谢松柏,看准了这一商机,2008年回到家乡岳阳县柏祥镇,成立祥柏科技公司,研发新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设备。

邱伯根第一次看到新研发的设备,便觉眼前一亮:新设备应用全程PLC自动控制系统,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病死猪,属国内首创。

“办一个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原来要投入1000多万元,采用新设备只要300万元。”邱伯根建议,先做示范,探索地方标准,再全面推广。

经过两年试验示范,标准申请验收,专家却不敢签字。

“当时国家也没有标准。对新设备性能,大家心里没底。”省畜禽水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专家肖安东说,谁签字,谁负责,风险的确大。

邱伯根详细核对每个细节,觉得技术路线正确,自己带头签字,还担任讲解。他说,每项新技术都有风险。作为共产党员,不能只求自身安全,阻碍新技术的应用和推广。

标准正式出台后,新设备在各养猪大县迅速推广,为养猪大户解决难题。湖南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岳阳模式”受到农业农村部表扬。

勇挑防疫重担,努力减轻养猪户损失

从入党的第一天起,邱伯根就立下志向,要为养猪户谋幸福,为畜牧业谋发展。

2001年,他担任省兽医总站站长,义无反顾挑起全省动物疫病防控的重担。这些年,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战、生猪高热病阻击战,他都奋战一线,洒下了辛勤的汗水。

2018年秋,非洲猪瘟传入我国大陆,一场巨大灾难降临生猪产业,不少养猪户血本无归。疫情就是命令,已经离开兽医岗位多年的邱伯根,又听从召唤回到了抗击非洲猪瘟一线。

应对紧急疫情,邱伯根顶风冒雨,指挥现场处置;有时连夜紧急培训,把防疫措施传授给养猪户。对种猪场、重点规模猪场,他指导落实防疫措施,或进行“就地隔离保护”,或将部分种猪转移到相对隔绝的区域“转移保护”。

疫情分析会上,邱伯根随时提供最新动态,拿出科学应对措施,为省委、省政府当好参谋。近一年来,承受应急响应的巨大压力,他整整消瘦了一圈,头发开始变得花白。

艰辛付出终获回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湖南非洲猪瘟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打赢非洲猪瘟防控战,注定是一场持久战。邱伯根说,最大减轻疫情损失,为养猪户谋幸福,自己付出再多也无悔。

相关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担当作为优秀干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