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村记》算什么? 汉字研究专家姜宗福以其《岳州窑记》强烈反“马”

2019-11-14 14:58: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亚奇 卢小伟]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14日讯 (记者 王亚奇 卢小伟)11月13日晚,湖南最贵文章《十三村记》作者马笑泉在回应圈内圈外质疑时称,“我认为《十三村记》在这次征文中是高水准的”。“简直就是黑色幽默!”今日一早,汉字研究专家姜宗福再度表达强烈不满,“《十三村记》算什么?企业征文,同样可以写得很精彩!”他甚至向记者出示其所撰写的《岳州窑记》,以佐证马文是烂文,根本不值50万!

11月9日下午,“一文捧走奖金50万元”的消息一经媒体报道后,湖南民族职业学院中华汉字研究所所长姜宗福就“认真拜读”了这篇“湖南最贵文章”《十三村记》,情急之下,他以《十三村五十万买一篇乱文章》为题发了微博,当即打响了反“马”第一枪。随即,他将《十三村记》转给作家邓皓一阅,邓当即撰文曰:“巴陵姜宗福者,赐我一文,曰:《十三村记》。作者马笑泉。呆立良久,江湖不名。吾生浅陋,知西域月牙泉,庐山三叠泉,大理蝴蝶泉,济南趵突泉,马笑泉者,呵呵是也。然,文字金贵,一文攫金50万!每字258元,有叮铛之声,诉说钱殇……此笑泉者,文白夹杂,语句生虬,章法紊乱,意绪牵强,尤谄媚之态,跪地而生。自古文人,载道以之。今日文人,灵性沛然。此厮江郎之后,无一鲜活俨然。不齿之人行文,终归不耻笑谈。”

次日,姜宗福越想越气,抑制不住心中激愤,撤下此前所发微博,急就一封“致《我与十三村的故事》征文诸评委的公开信”,强力反“马”。他甚至要求评委们“收回烂文,重评!”。姜宗福在这篇博文中批驳马文“首先,犯了文白相夹的大忌,文不文,白不白,像掺了苍蝇的夹生饭,嗌喉;其次是篇流水账,游记不像游记,随笔不像随笔,反胃;三是全文空洞无物,从头至尾像个肉贩站在街边吆喝,闹心……”他还公开质问作家马笑泉,“您真的认为您的这篇文章能够立住吗”。

今日上午,姜宗福针对作家马笑泉昨晚在回应中使用“高水准的”用词再度表达强烈不满,表示其“与省作协副主席身份极不相称”。为了佐证自己的观点,姜宗福将此前他为岳州窑所撰写的《岳州窑记》发给记者,甚至直言“您看与马笑泉比,谁值得五十万?”。他告诉记者,“企业征文也好,广告文章也罢,只要是文章,就算文学,同样可以写得很精彩!”

附《岳州窑记》

岳州窑记

姜宗福

八百里洞庭湖山,两千年岳州古窑,滋养炎黄,云破天青。自东汉点火,涅槃玉骨;至晚唐淡出,禅悟冰心。上承越窑千峰翠色,盛人间烟火;下启铜官釉下彩绘,渡天下苍生。惜窑火熊熊五百载,未留只字片语;幸遗址寂寂两千丈,埋下片面之瓷。舒氏兄妹,欲让岳瓷泛轻花,念吾爱瓷,嘱余作文以记之。

古之窑者,先辈挖穴烤羊为窯;今世窑开,帝尧封土烧瓦成灶。泥捏成坯,入灶烧制成陶;卵孕成胚,十月怀胎难熬。上穴下缶,阴阳结合为窑;古窑今尧,文武炉火成陶。

余观夫岳州窑址,北起水门口,南至洞庭庙,屹湘水之滨,立湖湘之源。夏为三苗部落,文王始创罗国;神龙三年属岳州,自此名为岳州窑。窑器釉色青绿,盼天下官员俱为青天;叩之声如良磬,祈世上之人乐如神仙。烧岳州之窑,如做圣贤之人,要得炉火纯青,最难掌握火候。冷窑急烧易开裂,焰温过高即飞红;做人道理亦一般,张弛收放宜有度。察窑观色,青则宜茶;茶中带禅,瓷禅一味。生活特简单,生下来,活下去;品瓷如悟道,瓷可道,非常道。道为利器,至柔至刚,洞开世界之门器为窑;枪林弹雨,貌强似弱,扭转贸易顺差鸦片祸。呜呼!窑命国命相依为命,世盛窑盛,国衰窑衰。好窑出精瓷,强国产良民。岳州之窑,与民同窑,民窑碗里丰,国家碗里富,国之命运皆装于百姓碗中。岳州瓷青,与国同心,兹心之为慈,兹石为之磁,古之瓷为磁瓷心者慈心也。瓷者易碎皆因善,善缘广积即为慈。捡了漏不物喜,走了眼不己悲;慈心祥和,则心态平和。此乃瓷道,亦为人道。

噫,天子以民为本,必出盛世。民逢盛世,瓷必兴焉。悲,岳州窑寂两千载;喜,雨过天青窑神开。舒氏兄妹开光,恰逢太平盛世;国泰民富安康,何愁窑火不旺?

时辛卯年五月十八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