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闪光的足迹——走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夏明翰故居:信仰不朽 精神永存

2019-11-13 08:11:1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夏明翰故居:信仰不朽 精神永存

2018年4月14日,衡阳县洪市镇明翰村,夏明翰故居。 通讯员 摄

夏明翰给母亲、妻子的遗书。(资料图片)

夏明翰给大姐和外甥女的遗书。(资料图片)

【基地概况】

夏明翰故居位于衡阳市衡阳县洪市镇明翰村,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距今已有280余年,是夏明翰烈士的成长地。

2005年,中央、省、市、县筹集专项经费对夏明翰故居进行了整体维修。故居内陈列着夏明翰烈士的诗稿等近400件文物,还收集了郭沫若、何叔衡等知名人士为夏明翰题写的挽联和诗词,展现了夏明翰烈士光辉、革命的一生。如今,夏明翰故居已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红色旅游景区。

【藏品故事】

夏明翰烈士的3封家书

在夏明翰故居里,展柜里陈列的3封家书引人注目,这是夏明翰烈士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后在监狱中写下的。

1928年初,夏明翰被调到湖北工作,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同年3月18日,由于叛徒出卖,他不幸在汉口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在狱中,敌人对夏明翰施以酷刑,劝他投降,但被严厉拒绝。夏明翰知道留给自己的时间不多了,便用敌人扔给他的半截铅笔分别给母亲、妻子和姐姐写了诀别信。

在给母亲的信中,夏明翰写道:“亲爱的妈妈,别难过,别呜咽,别让子规血口蒙了眼,别用泪水送儿离人间。儿女不见妈妈两鬓白,但相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

在给妻子的信中,夏明翰写道:“我一生无愁无泪无私念,你切莫悲悲泣泣泪涟涟。张眼望,这人世,几家夫妻偕老有百年。抛头颅、洒热血,明翰早已视等闲。”

在给大姐的信中,夏明翰写道:“我一生无憾事,认定了共产主义这个为人类翻身解放造幸福的真理,就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甘愿抛头颅,洒热血。”

3封家书,饱含着夏明翰对家人的思念和期望,也彰显着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信仰。

1928年3月20日,夏明翰惨遭国民党反动派杀害,时年28岁。临行前,他写下了气壮山河的《就义诗》,集中体现了他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坚定信仰和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晗 通讯员 龙寒丽 王田锐 整理)

相关专题:追寻闪光的足迹——走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