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视野”、“全覆盖”、“零距离” 永兴构建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2019-11-12 08:56: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志军 李靖华] [编辑:邓玉娇]
字体:【

普法元素“满视野” 普法对象“全覆盖” 

永兴构建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华声在线11月1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刘志军 李靖华)今日,永兴县湘阴渡街道松柏村“读书吧”里座无虚席,村民李创因家中农产品销售合同纠纷,特地到村里的“读书吧”,从近100册法律维权书籍里寻求帮助。如今,永兴县“读书吧”形成了15分钟的读书圈,成为群众家门口一道普法宣传的风景线。

2016年以来,永兴县创新平台建设,构建公共法律100米服务圈,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普法宣传全地域覆盖。该县建立健全了县、乡镇(街道)、村(居)组、联户等几级人民调解工作组织网络,并成立了县消费者协会、医患纠纷、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等22个专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县各级调解组织每年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3万余次,排查调解各类较大矛盾纠纷3000余件,调解成功率99.5%以上,基本实现“大事不出乡镇、小事不出村”目标。

落实“互联网+法治”工作思维,全县建成3865个“法润三湘”志愿点,搭建了县乡村组四级联动、实体与网络相融合的新平台,将“法润三湘”志愿点志愿者培养成为线上线下的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法规宣传员、社区矫正志愿者、公共法律服务指引人。探寻网上普法新途径,县司法局建立“永兴县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微信群、“永兴手机报”普法专栏,让法治宣传内容活跃在群众的手机端。

普法元素“满视野”、普法对象“全覆盖”、普法渠道“零距离”,构建起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普法工作新格局。3年来,永兴县先后获得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等荣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