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南华大学:精准发力破解课程思政难题

2019-11-12 06:40: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禹琳 王小椒 曾永艳]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南华大学:精准发力破解课程思政难题

华声在线11月1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易禹琳 通讯员 王小椒 曾永艳)近日,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的新生专业导论课有了新变化。学院请参与过“两弹一星”工作的老教授走进课堂,为2019级408名新生讲授自身的经历、核的奥秘、核的应用、核的未来、核工业精神以及南华大学的办学初心。学生反响热烈。“这样的专业课来得很及时,改变了我入学前对核专业的不正确认识,消除了我的‘核恐惧’心理,增强了对未来职业发展的信心与决心。”南华大学核工程专业2019级学生梁乐华高兴地说。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南华大学对照“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找差距、抓落实。针对调研过程中发现入学新生对专业不了解、学习目标不明确、对未来感到困惑等问题,学校领导班子及相关部门、学院精准发力,以核科学技术学院为试点,改进专业导论课授课方式,系统安排8个专题,有针对性地邀请参与过两弹(原子弹、氢弹)工作的任德曦等老教授和肖德涛、于涛等中青年教授为新生释疑解惑。随后,学校各专业门类都争相创新了专业导论课授课方式。

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提升课程育人实效,学校制定了《南华大学关于本科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全力打造“五个一”:开发一批彰显学校核医环保等学科优势的特色课程,建设一批充满思政元素的示范通识课和专业课,培育一批具有亲和力的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探索一套科学有效的课程思政评价体系,总结一系列可推广的课程思政改革经验。

目前,南华大学的课程思政改革正在有序推进,计划开发21个特色课程、建设110门课程思政示范课,覆盖全校68个本科专业,惠及3万余名本科学生。

相关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