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齐气顺劲头足——衡阳市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纪实

2019-11-07 06:20: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德荣 唐曦 聂沛 王卫全]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德荣 见习记者 唐曦 聂沛 通讯员 王卫全

初心在担当中体现,使命在实干中践行。

衡阳市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把主题教育与各项中心工作相结合,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心齐气顺劲头足。记者11月5日走进衡阳,感受到了全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以“少”带“多”——

提振精气神,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衡阳是一片红色土地,闪耀着历史光辉。

夏明翰、蒋先云、唐群英、罗荣桓……这些“身边的榜样”,为衡阳市坚毅前行提供着不竭动力。

今年9月,衡阳市以参观革命纪念地、聆听红色故事、开展读书班和主题党课等形式,全面拉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幕。9月16日,在衡阳市委主题教育读书班(扩大)上,市委常委班子带头给读书班成员讲红色故事。

群雁高飞头雁领,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作风形象、精神状态,决定着工作推进的成效。衡阳市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结合各项工作,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全体市领导围绕“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两个主题开展高质量的学习研讨;12个县(市、区)和103个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普遍开展集中学习;广大党员干部重点研读原著原文,增强政治自觉、政治定力、政治担当与政治自律,争当政治过硬的表率。

衡阳市将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党史国史教育和警示教育贯通,开展“五项教育”4600余场,集中轮训基层党支部书记5670人。全市建立起8300余人的领学员、宣讲员、督导员“三员”队伍,带动全市1.7万个基层党组织、37万名党员深度参与学习。

衡阳市以丰富的红色资源为依托,广泛开展红色故事、红色电影、红色歌曲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三红七进”活动,全市领导干部对照革命先辈的崇高品质,深入查找自身差距,从红色资源中汲取营养,补足精神之钙。

“头雁效应”的充分发挥,使得衡阳广大干群精气神进一步提振,激发出干事创业的更大热情。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三大攻坚战”主战场、创新开放最前沿、产业项目建设第一线。

“下基层走动多了,办事积极主动了,干事劲头更足了……”10月30日,在王船山诞辰400周年纪念活动之衡商大会上,600余名衡商齐聚衡阳共话家乡发展。返乡创业、追加投资、结盟抱团,成为衡商们交流的一个重要话题。

以“减”促“增”——

优化营商环境,当好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

11月5日,坐落于衡南县工业集中区的衡阳市中科光电有限公司里,机器飞速运转,一派火热生产景象。

中科光电是集技术研发、高端产品制造为一体的高科技民营企业。他们的扩产项目于今年10月10日正式投产。

而投产前,新厂房的水、电、气甚至连路都不通。衡阳市、衡南县两级领导多次现场调度,短短半个月,所有问题都得以解决,企业按原计划顺利投产。

事业发展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尺。衡阳市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要求,推动主题教育与优化营商环境同频共振。

各级领导干部下沉一线,从企业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找准病灶、精准发力——

推行“两集中、两到位”“一件事一次办”等系列改革,开通“一窗受理”“立等可取”窗口,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等,积极构建高效审批机制,全面精简审批环节,打通企业办事“梗阻”。

目前,衡阳市460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承诺时限,从法定的8660个总工作日减少至1520个总工作日,提速率达82.4%。

以“减”促“增”,减的是企业负担,增的是企业发展信心。

“我们最初建厂选址有四五处,经过多番走访考察,最终还是选择落户衡阳。”湖南稀土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袁剑明告诉记者。

衡阳市还通过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真正得到实惠。衡阳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减税降费超20亿元,全年预计达40亿元以上。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

香港建滔化工集团继2018年投资30亿元,启动年产20万吨电子级环氧树脂、年产2400万张覆铜面板项目后,又将总投资额15亿元的年产4.3万吨电子级铜箔项目布子衡阳;年产值180亿元、可满足30万辆纯电动汽车配套需求的凌帕新能源项目开工奠基;与深圳横岗150余家眼镜企业达成意向,致力打造全国乃至世界级眼镜产业基地……

今年1至9月,衡阳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进出口总额、社零总额等指标稳居全省第二。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引进“三类500强”项目14个,签订投资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6个。今年前三季度,衡阳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77.16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位列全省第一。

学以修身,知行合一。衡阳市正以主题教育的源源动力,将产业项目发展推上新台阶,进一步擦亮承接产业转移的名片。

以“小”见“大”——

提升获得感,做好为民服务大文章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衡阳市坚持边学边查、边查边改,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从小处着手,做好为民服务大文章。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衡阳市结合创建“衡阳群众”品牌活动,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和建议,征集梳理出1300余条调研课题线索,再通过网上公示,接受党员群众选题投票,根据党员群众的关注度和投票数,确定整改课题836个。

城区停车难,就是通过群众投票选出来的调研整改课题之一。衡阳市结合课题调研结论开出“处方”:在有条件地方建设一批立体停车场,在解放路、船山大道、衡州大道等人流密集路段,应划尽划新增近3000个停车位,有效缓解居民停车难。9月13日,衡阳市委大院停车场节假日对外开放,成为全市首个对外开放的内部停车场。随后,全市多个内部停车场纷纷跟进,向市民敞开大门。

大班额问题也是很多学生家长的操心事。

11月5日,记者来到衡阳市今年新投用的柘里渡小学。“新教室不再那么拥挤,坐在最后一排看黑板也十分清楚。”二年级学生曹小华,是今年秋季从蒸水小学的“大班”转来,他对新学校非常满意。

柘里渡小学是衡阳市为了化解大班额问题新建的一所高标准小学,新增学位2400个,缓解周边4所小学的入学压力。衡阳市教育局副局长马建新介绍,今年全市已消除大班额1999个,完成今年任务比例169.4%,超大班额全部清零。

农贸市场也是关系民生的重要“小事”之一。11月5日,记者在衡阳市易赖街农贸市场看到,过去脏乱差的市场成了整洁清爽的标准化商铺,消防安全、功能分区、排水排污等配套全面升级改造。市民刘文东说,如今逛农贸市场也成了一种休闲。

从群众身边“小事”入手,改出“大方便”,服务“大民生”,随着衡阳市主题教育的深入推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有效提升。

相关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