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奋斗七十载 史忆新湖南|2015·首个万亿产业诞生:装备制造挺起湖南工业发展脊梁

2019-11-03 10:39:0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畅畅]字体:【  
2015年7月31日,一台兆瓦级风电电机在众人的等待中从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缓缓下线。次日,它将远渡重洋近万公里来到德国——世界电机的起源地和高地。1866年,德国电工学家、实业家西门子研制出自激励式发电机。


2015年7月31日,一台兆瓦级风电电机在众人的等待中从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缓缓下线。次日,它将远渡重洋近万公里来到德国——世界电机的起源地和高地。1866年,德国电工学家、实业家西门子研制出自激励式发电机。

这是国内首台出口欧盟海上风电市场的兆瓦级风电电机,更是有史以来中国风电产品首次代表顶级工业水平进军欧盟市场。




2019年9月12日,中秋节前日,长株潭城铁开福寺站归乡的游子来来往往。不指定坐席的小编组列车内满满当当挤满了乘客。

40分钟的平稳运行后,列车到了株洲田心东站。这是城铁列车的故乡之一,已形成涵盖轨道交通业研发、整机制造与零部件配套产业的完整产业链。

2015年,全省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万亿大关,达到10591.6亿元,成为湖南省首个万亿产业。其中,电工电器为装备制造业第一大子产业,轨道交通装备成为最具竞争力标志性产业。

中车株洲电机工程研究中心,海外业务总监欧阳湘武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幅中国地图,一幅世界地图。他每天都在研究,哪里有市场。“印度,十几亿人,人多,但是价格低,国与国之间有历史。加拿大,国土面积大,人口少,市场小。美国,三、四亿人,但是联邦之间对中国中车是有限制的……”

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业,它的高地在哪里?欧阳湘武认为“就在欧洲,我们能够进到这里,就代表我们进到了制造业的高峰。世界第一台激励式发电机是西门子设计的,这是电机的发源地。它的祖宗在这里。它从我们这买电机,说明我们到了最高地。”

2015年7月31日,5MW风电电机在中车株洲电机成功下线,为公司风电产品走向世界打开了通道。也是在这一年,我省行业重点企业大举进军国际市场,中联重科收购意大利CIFA后又成功收购德国M-TEC、荷兰Raxtar和意大利LADURNER,三一集团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和奥地利帕尔菲格,并在海外建立起四大研发与制造基地和六个海外大区平台。湘电集团、泰富重工等企业不断拿下海外大单。

在拿下订单前,德方提出,产品要符合VDA(有形产品的质量管理体系审核)认证。这是德国汽车工业质量标准的第一部分,此前很多人听都没有听说过。

为了满足这个标准,中车株洲电机成立了一个项目组,申请了一个会议室。十几号人在会议室整整待了2个星期,将资料从无到有去准备,并一个字一个字翻译成英文,资料垒起来有一面墙那么高。两星期后,一项崭新的标准在企业铺开。四、五年之后,企业的每个人都接受了这项标准并体现在自己的工作中。

坚持走对外开放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道路,2015年,在与世界的合作中,装备制造业产业不仅规模居湖南省工业行业之首,技术研发能力、创新能力更居全国前列。当年,全行业建立起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4家,有5个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9家国家级创新示范企业和一批国家工程技术中心与国家重点实验室。

装备制造业是为满足国民经济各部门发展和国家安全需要而制造的各种技术装备产业的总称,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是工业化中后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2015年全省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万亿大关。这成为湖南建设制造强省最好的“注脚”。

越来越多的湖南装备制造企业参与全球竞争,掌握国际话语权;越来越好的装备制造企业转型提质,创新发展,挺起湖南工业发展的脊梁。


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指导 新湖南客户端出品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王铭俊  视频 周林熙 视觉 陈青青

实习生 彭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