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奋斗七十载 史忆新湖南|2013·十八洞村:精准扶贫从这里起航

2019-10-28 21:18:1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字体:【  
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5年前是个人多地少的偏僻苗寨。2013年,全村225户939人,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1668元,贫困发生率高达57%。当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此考察,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思想,明确要求“不栽盆景,不搭风景”,“不能搞特殊化,但不能没有变化”,不仅要自身实现脱贫,还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脱贫经验。

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5年前是个人多地少的偏僻苗寨。2013年,全村225户939人,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1668元,贫困发生率高达57%。当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此考察,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思想,明确要求“不栽盆景,不搭风景”,“不能搞特殊化,但不能没有变化”,不仅要自身实现脱贫,还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脱贫经验。



十八洞村,地处武陵山区腹地,村名因这里有18个天然溶洞而来。

群山包围之下,梨子寨散落山间,苗家风情原汁原味,山青水秀,景色怡人。但过去,因为交通闭塞,群众生活长期徘徊在贫困线以下。

“2013年以前,全村225户、939人,人均耕地0.83亩,祖祖辈辈靠种地为生。”2019年的夏天,花垣县十八洞村原党支部书记石顺莲向记者介绍,这里底子太差,基础设施落后,当年她每天到村部工作要步行一个多小时的泥巴路。

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在施成富家门前空地上召开了座谈会,“同大家一起商量脱贫致富奔小康之策。”

那天在座谈中,村民们告诉总书记,除了贫困,村里光棍汉多,娶不上媳妇。总书记勉励大家,要加油干,等穷根斩断了,日子好过了,媳妇自然会娶进来。一席话,听得大伙儿都笑了。

思路一变天地宽,2014年初,扶贫工作组进驻十八洞村,制定了详细的脱贫计划。同年,136户542人被认定为贫困人口,并为他们制定了针对性的脱贫措施。

村民施成富的老宅,以前“雨天在屋里还要打把伞”,如今早已修葺一新。门前空地对着山谷,视野开阔,他的小儿子施全友办起了“巧媳妇”农家乐,2015年元旦,日子好起来的施全友,真的娶回了重庆姑娘孔铭英。

“路子对了,胜过过去苦干十几年。”当年在外务工的杨超文介绍,他看到家乡的新变化,赶回来开办农家乐,现在已拥有了两个农家乐基地,代步工具从两条腿到两轮摩托车,如今换成了小轿车。

除农家乐外,深处大山深处的苗族部落,将属于自己的特色产业——苗绣,发扬光大。

2014年石顺莲退任后,牵挂着村里的扶贫事业。当年5月,石顺莲把村里的妇女们组织起来,注册成立了“十八洞村苗绣特产农民专业合作社”。

她还把家里的3间瓦房改造成苗绣工坊,成为绣娘们的工作车间。

(花垣县十八洞村原党支部书记石顺莲正在家中纺纱)

书签、钱包、绣花……刚开始,绣娘们凭借着心灵手巧,拿下了一个又一个的订单,绣娘们的干劲足了,但问题也浮出水面——如何打响市场口碑,让订单跟上作坊的生产效率?

201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石顺莲得知中车株机会给一些国家赠送十字绣高铁火车头作为礼品,她主动找到中车株机送上几幅苗绣样品。

中车株机相关负责人如获至宝,当即决定,以苗绣向各国展示融入了民族元素的高铁新画幅。

“订单稳定了,绣娘们可以挣更多钱贴补家用。”石顺莲说,花草树木、虫鱼鸟兽绣的多,绣火车头是头一回。首批火车头订单——7幅送往马来西亚等国家的苗绣火车头作品和75个苗绣包包,石顺莲从早上八点忙到深夜,一针一线细心指导,甚至还会拿着米尺丈量其他人的作品。

靠着细心、专业,10天时间,绣娘们完美地完成了订单,挣得最多的绣娘有5000多元。

施全友、石顺莲、杨超文,他们只是十八洞村自力更生图发展的一个缩影。

(十八洞村村民施六金喜结良缘)

如今的十八洞村生机勃勃,大伙搞的搞电商,开的开出租车,种的种果树,有的甚至在外村租地发展猕猴桃产业。人人以我是十八洞村村民为荣,过去这里姑娘不肯嫁进来,现在这里的汉子日子有奔头。五年多来,村里已有20多对新人喜结连理。

村口,去年脱单的大龄汉子施六金盖起了自己的新房子。

“每次来,你都能发现这里有了新变化。”村民杨超文介绍,路灯、车道、千米游步道、村小学、游客接待中心等等,这几年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好。

走向新时代,十八洞村与绝对贫困的苦战迎来胜利曙光。

2017年2月,十八洞村全部贫困人口脱贫。2018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增加到12128元。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以十八洞村为样板,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好路子不断延伸……截至2018年底,这里1110个贫困村累计出列874个,66万贫困人口累计脱贫55.4万。

2018年,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专程来到十八洞村考察。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已经成为全国精准脱贫的聚焦点,为全国乃至世界扶贫事业提供了“湘西方案”。

在精准扶贫重要思想的指导下,2018年,全国共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386万人,连续6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对全球减贫贡献超过70%。


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 新湖南客户端出品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杨兴东 视频 张劲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