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奋斗七十载 史忆新湖南丨2012·矮寨大桥通车:一桥飞架,当惊世界殊

2019-10-28 19:22: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字体:【  
群山环绕,一桥飞架。2012年3月31日,矮寨大桥正式通车,长沙至重庆高速公路的全线贯通。过去从山谷这侧去往那侧,需要在盘山路上行驶至少30分钟,如今只需要56秒!创造四个世界第一的矮寨大桥,连接两地交通,日均车流量在7000台以上,如今已经成为非常著名的景点。

群山环绕,一桥飞架。2012年3月31日,矮寨大桥正式通车,长沙至重庆高速公路的全线贯通。过去从山谷这侧去往那侧,需要在盘山路上行驶至少30分钟,如今只需要56秒!创造四个世界第一的矮寨大桥,连接两地交通,日均车流量在7000台以上,如今已经成为非常著名的景点。

悬崖峭壁间,桥梁横跨。车在桥上过,景在脚下走。矮寨大桥独特的世界景观,衬托出当初建设的艰难。

这里,地处云贵高原山脉断层处,山高坡陡,地势险峭,矮寨大桥需要跨越1000多米的大峡谷,桥面距离峡谷底部高度达355米。

这里,地质情况十分复杂,在吉首岸索塔基坑附近就发现大小溶洞18个,其中最大的溶洞体积近万立方米……

承担矮寨大桥施工任务的湖南路桥集团,曾被交通运输部授予“中国桥梁十大英雄团队”,先后承建了7座长江大桥。但项目先遣队初临矮寨时,面对这些世界级难题,也感到“脑袋一片空白。”

时任湖南路桥集团矮寨大桥项目生产部经理梁先勇作为先遣队成员,2007年9月到达矮寨工地。

“那时候,施工便道还没有搞好,我们每天爬山需要1个多小时到工地。”2019年7月25日,梁先勇介绍,米、菜、水都用背篓背上去。

两个月后,施工便道修通,先遣队才结束每天爬山的日子。但一年后的冰灾,更大的考验又来了。

“山上断水断电,没有水就把雪融化成水做饭吃。”湖南路桥集团矮寨大桥项目部吉首岸工区长苏巧江介绍,有一天雷电把他们晒衣服的架子都打断了。他感慨,“矮寨大桥是从业来干得最苦最难也最难忘的项目。”

但每一个矮寨大桥的建设者,都把这里当家一样的经营。大雪封山时,看守炸药库的老党员50多岁的贺建德一个人在远离项目部几公里的炸药库坚持下来。

一不怕苦、二不怕累,路桥人凭借着苦干与智慧,一步步将这 一世界级项目稳步推进。2008年至2009年,大桥两岸索塔搭建;2010年3月,进入主索缆施工阶段;2011年4月,大桥钢桁梁架设启动;2011年8月,大桥钢桁梁全桥合龙;2011年12月,大桥主体工程全部完工;2012年3月31日,大桥正式通车。

今年6月,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对矮寨大桥进行竣工验收质量复测和鉴定,工程质量评分98.03分,等级为优良。

如今,矮寨大桥蜚声中外。美国著名视频网站上一部关于中国矮寨大桥的介绍视频,一座宛如穿行在云端的超级大桥,气势雄伟,拔地通天,曾给美国网友以极大震撼。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更将其推荐为“十大非去不可的世界新地标”,湖南省中学教材(初二地理)也收录了矮寨大桥,作为湖南新的时代名片。

梁先勇说,“大桥建成后,不仅方便了湘渝两地居民,也带动了旅游经济的发展。”

湖南高速公路集团湘西管理处处长涂征宇介绍,旅游旺季时,矮寨大桥日游客量超万人,2018年游客达88万人次,旅游收入7500万元。

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 新湖南客户端出品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杨兴东 视频 张劲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