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前,伍家岭就是长沙城北大商圈

2019-10-27 13:15:33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波] [编辑:刘茜]
字体:【

◀绿色围挡后就是原伍家岭百货店的原址,后来又建成了北斗星商厦,现北斗星商厦早已不在,建筑也已被拆除。图/陈波

近处为伍家岭豆腐店原址。

◀上世纪60年代末的伍家岭。插图右边的马路是今天的三一大道。右下角第一家店是伍家岭饮食店,依次是酱园、理发店、伍家岭百货店。 插图/刘婷

伍家岭在长沙北,位于今天芙蓉北路和三一大道交会处,也是老长沙建湘路的起点。听1898年出生的长沙妹坨,那个把我宠溺上天的外婆说,这里从前是义冢山,就是慈善坟山。1936年出生的妈妈,幼年也在伍家岭住过。成年后的妈妈在外绕了一圈,又回到伍家岭,那时我们家住伍家岭旁的建湘新村。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到七十年代,在我细时,我看到的伍家岭已经完全不是老帮子(长沙方言,老人家)口中的荒凉,而是一座热闹非凡的市镇。从伍家岭往东分别是九尾冲和黑石渡,往南是唐家巷和火车北站,都没有伍家岭繁华。当时伍家岭周边聚集着当时的超大型小区建湘新村,还有建湘瓷厂、湖南动力机械厂等十几家大中型企业。好几万产业工人和他们的家属,以及周边居民的日常消费,都依赖伍家岭店铺解决。伍家岭那时算是长沙城北的大商圈。

文、供图/陈波

在伍家岭饮食店吃包子流行糖垛肉

从我住的建湘新村去伍家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闹市中清幽而雅致的伍家岭街心三角花园,它位于老建湘路的起点。而今天伍家岭至松桂园这段芙蓉路与当年的建湘路完全重合。松桂园往南芙蓉路的一段不过是从前京广铁路长沙城区段拉直后形成的。伍家岭街心三角花园静谧清丽,一如大家闺秀,与周边嚣闹的场景恍若两个世界。印象中,当年长沙只有三座街心花园。有趣的是,两座都在建湘路上,除伍家岭街心三角花园外,从伍家岭往南,松桂园也有一座街心花园。还有一座街心三角花园就是大名鼎鼎的中山路三角花园。

伍家岭商业繁华,虽在百业萧条的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伍家岭的店家依然人气爆棚,顾客盈门,没片刻安静。国营伍家岭饮食店在伍家岭商圈很有地位。饮食店卖饭菜、包子、馒头、卷子、油条、油饼、麻花、酥油饼、撒子、甜酒冲蛋、面条、米粉。在我心里,饮食店每样都是美味佳肴,我当时心里最大的愿望就是长大去饮食店做事,这样就可以天天躺在美味佳肴里。饮食店当然不能常去,偶尔去买两个包子,都能幸福一整天。到今天吃包子,我还喜欢把糖包子和肉包子各咬一口后,对着孔洞,两个包子垛着吃。这种吃法长沙人有个专门术语,叫糖垛肉。伍家岭饮食店里大人子吃包子都流行糖垛肉吃法,我幼时就跟着大人子学会啦。

第一次在饮食店吃面,看见大人子往面碗添加酱油和醋。自己不管需不需要,也学着大人的样子往自己面碗里加酱油和醋,到后来不是咸就是酸得让人下不了口。我10岁那年,也就是1974年,老爸从“牛棚”出来,我们父子在伍家岭饮食店吃面。一角二分钱、二两粮票一碗的光头面,老爸一人吃两碗。我还没见过其他大人子这么生猛,不知道是他太饿还是伍家岭饮食店的面好吃。

在伍家岭裁缝店做了件可活动加长的棉袄

上世纪七十年代,排队和票证是购买物品的标配。伍家岭豆腐店人气最旺,排队的人最多。每天早晚两次出售豆腐和豆腐脑,也卖香干和油豆腐,一般队伍得排几十人。神奇的是前面的顾客买完离开后,又有其他顾客补充,队伍还能保持那样的人数,不多也不少,就像永不溢出井口的白沙井水。售卖豆腐的都是一些壮实的阿姨,吸引顾客的不是“豆腐西施”,而是豆腐与豆腐脑。那时的豆制品都能闻到一种黄豆的清香。豆腐脑是我的最爱,大人除了把豆腐脑做成汤外,大部分都做成了我的零食。刚买回家的新鲜豆腐脑还有微温,加盐放酱或者加糖拌着吃都可,鲜美的味道,现在还是我美好的味蕾记忆……

上世纪七十年代,什么废品都可以换钱,小伙伴常将家中的烂布子、烂棉花、旧书、废报纸送去伍家岭荒货铺换钱。不仅那些可以换钱,橘子皮晒干也可以卖个好价钱。荒货铺的橘子皮收购价比药铺低一点,小伙伴就提着晒干的橘子皮去伍家岭药铺,把橘子皮递给高高柜台后面的营业员,抬头望着他给橘子皮过秤,算账,接过他递来的零钱。想着可以买心爱的玩具、吃食,内心里乐开花。

在小学时期,记忆中只做过一件棉袄,还是在伍家岭裁缝店做的。那是一个秋天的晚饭后,妈妈带我去伍家岭裁缝店。昏暗的灯光里,微胖的女裁缝笑容可掬地给我量体裁衣。妈妈要求裁缝师傅给我做活动外套的棉衣,因为孩子每年都在长高,来年把活动外套加一截又可以继续穿,而里面的棉胆不用换,同时活动外套也方便洗涤。所以这身一截截加长的棉袄陪伴了我整个小学时期。

伍家岭百货店,钱与货单都靠屋顶铁丝传递

在伍家岭各个店铺除了能吃饱穿暖,还能扮靓与休闲。

国营伍家岭理发店,店堂内宽敞明亮,靠墙两排西式铸铁理发专用转椅,气派又高傲,座椅前是呈亮的水银镜子,方便客人观察自己的发型。穿着白色长款制服的理发师忙碌而亲切,他们给客人洗脸擦头用的毛巾是用高温蒸煮消毒的,理发推剪和梳子都有专人消毒。在夏天,可以享受理发店里吊扇带来的清凉。要知道,那时普通家庭是没有电扇的。与国营伍家岭理发店几步之遥是一家集体理发店,无论软硬件,集体理发店与国营伍家岭理发店相比,相差很远。他们还是用那种人工吊扇,就是屋顶安装一套轨道,人工扯动滑轮,带着一片厚重棉片移动而产生风力来降温。10岁前是妈妈带我去伍家岭理发店理发,每次都是我理发,妈妈陪着。那时妈妈才三十多一点,风华正茂,一晃妈妈也老了。

伍家岭百货店位于今天芙蓉北路和三一大道交会处,它的店堂面积比伍家岭照相馆和伍家岭理发店面积总和还大,它就是伍家岭店铺中的阳春白雪,其他商铺不过下里巴人。一般人可望而不可即的凤凰单车、蝴蝶缝纫机、上海牌手表、红灯电子管收音机,都有卖。百货店经营的种类和今天超市类似,但远没有超市物品丰富。顾客在柜台选购好商品,营业员填好销货单,把顾客的钞票和销货单一起夹在一片小木板上,然后借助商店上方纵横交错的铁丝滑到收银台,找零后再由收银员滑过来。印象中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长沙百货店还是这个神操作。随着商业的发展和技术进步,这种神操作也随之消失。

童年时,常流连在伍家岭百货店文体柜,望着陈列商品的宝笼中的连环画不想离去。伍家岭百货店销售的并非日常必需品,平时不消费,但是可以来观看欣赏,就算不买,心情也愉悦,就当是出来休闲。

跟今天的社会比,现在物资极大丰沛。幼年伍家岭百货店那些可望而不可即的红灯牌收音机和蝴蝶牌缝纫机,现在就是免费送我也不想要。但伍家岭饮食店、理发店、百货店陪伴我长大,那里是我童年的一部分,想忘记都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