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周仕钧:做一名“温暖”的医生

2019-10-26 10:24: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婷 段斌]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周仕钧:做一名“温暖”的医生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彭婷 通讯员 段斌

10月22日清晨,66岁的湘潭市民黎馥香拿着一把淡红色木梳,对镜梳头。尽管这把梳子已经用了10年,黎馥香却把它当作宝贝一样珍惜。因为,这是给了她“第二次生命”的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周仕钧,送给她的礼物。

黎馥香曾患急性白血病。“刚知道病情时,我整天以泪洗面,是周医生把我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黎馥香说,周医生不仅给她治病,还给她“疗心”,鼓励她阳光面对一切。

经过7年治疗,黎馥香奇迹般康复了,掉光的头发也重新长了出来。出院时,周仕钧特意送给她一把梳子,寓意顺心顺意。这把梳子,如今成了黎馥香最珍贵的物品。

“温暖!”熟悉周仕钧的人,大多这样评价她。这位慈眉善目的银发女医生今年75岁,退休后被医院返聘。自1968年从湖南医学院毕业,她已在医疗战线耕耘51年。

大学毕业那年,周仕钧被分配到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工作。那时,医疗条件非常落后,除日常临床工作外,她还要面对各种危重的传染病,有时晚上翻山越岭出诊,几天也回不来。“我还为难产的牛接过生,为农户的猪治过病。”虽然条件艰苦,周仕钧没有抱怨,在城步坚守了5年多。

“我永远不会忘记离开城步时的情景,小小的长途汽车站,挤满了为我送行的人。”回忆起40多年前的场景,周仕钧眼里噙满泪水。她说,正是这5年多身背药箱在苗岭山寨行医的宝贵经历,让她感受到了乡亲们的淳朴,收获了一个“白衣天使”的成就感。从此,她立下誓言,要做一名“温暖”的医生。

1979年,周仕钧调入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在这里扎下了根。40年来,经她诊治的患者达30多万人次,从未发生过一起医疗事故和医患纠纷。

2017年,一个大学生因车祸受伤、流血不止,被送到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会诊中,很多医生提出要在血管内安装支架,患者家属连安装支架的31万元都准备好了。“不搞清楚,不要盲目安装支架。”周仕钧坚持先给患者做全脑血管造影,确定哪根血管流血再采取下一步行动。

造影结果出来,确认不需要安装支架。经过积极治疗,这名大学生早已康复出院,重返校园。周仕钧的精确诊断,为患者家节省了几十万元。

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51年的从医经历,周仕钧始终坚持这样做,深受患者和同事爱戴。

在周仕钧所在的神经内科,患老年痴呆症、意识障碍症的病人较多。为了不让他们走失和出现意外,周仕钧带领团队自制内装信息卡的马甲,购买嵌有信息芯片的腕带给他们戴上。一些病情严重的患者,有时半夜起来上厕所都会迷路,怎么办?周仕钧也为护理人员配置了腕带。“一头连着患者,一头连着陪护,这样暖心的举措,是医院一道靓丽风景。”医院院长刘群友说。

50余载治病救人,周仕钧收获了大量“粉丝”。一些被她治愈的患者给她送礼,她丝毫不取。她说,作为医生,患者病愈就是最好的礼物,这份获得感,再多的金钱也买不来。

周仕钧是全国劳动模范、二级教授,曾有很多机会担任院领导职务,她却予以婉拒。她说:“我的初心是做一名‘温暖’的医生,在一线能够帮助更多的患者。”

相关专题:爱国情 奋斗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